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华北制药2016年1季度点评报告:经营没那么糟糕,发债改善财务结构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赵浩然 2016-04-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16日华北制药公布2016年第1季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21.50亿元,同比增长0.38%,实现归母净利润1,387.91万元,同比下滑20.90%(扣非后净利润下滑26.54%),EPS为0.009元。

同日,公司还公布公司债券发行预案公告:拟发行债券总规模不超过人民币7亿元(含7亿元),用于调整债务结构、偿还公司银行贷款以及补充流动资金中的一种或多种。

投资要点

经营情况没那么糟糕

1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基本持平,但是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明显,我们认为公司整体经营情况并未市场想象那么糟糕:

首先,从利润表上来看,公司1季度营业利润、净利润基本上与去年同期持平,受少数股东权益的影响,归母净利润出现较大幅度下滑。

其次,去年四季度公司受环保改造等因素的影响,营业利润出现负值,1季度公司同样受此影响,但环比来看,整体经营状况已经开始好转,预计全年有望呈现前低后高的特点。

第三,当期公司综合毛利率为82.41%,较去年同期提高0.67个百分点,我们判断,毛利率提高意味着制剂业务占比的持续上升,盈利水平的恢复有望延续。

现金流情况大幅改善

1季度公司现金流状况出现改善,经营活动中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13.1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2.66亿元(同比增速为24.09%),带动经营性现金流净值转正。

在收入规模基本持平的情况下,我们认为,公司经营性现金流的改善受益于存货、应收票据、预付款项等科目的降低,显示了公司经营状况的健康有序。

发债改善财务结构

截止到1季末,公司短期负债13.04亿、长期借款22.07亿,当季财务费用0.65亿元,财务费用的居高不下一直都是制约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管理层推动财务结构稳步改善,公告拟发行不超过7亿(含)公司债券。

我们认为,公司债的发现将有利于优化公司债务结构,降低财务成本,进而推动业绩的增长。

投资建议:

公司1季报虽然下滑,但我们认为公司整体经营状况健康持续,发行债券有助降低财务成本,因此维持公司16-18年的业绩为1.36亿、1.93亿和2.94亿,维持“强烈推荐“评级,目标价不变。

风险提示:政策变动风险、市场竞争风险、新药研发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北制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