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大族激光:从设备到光源,筑高竞争壁垒

来源:银河证券 作者:王莉 2016-04-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1.事件

近期我们对公司进行了持续跟踪。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打通激光技术产业链,筑高竞争壁垒

过去几年,大族在激光技术应用能力已经得到验证。展望未来,从长远视角看大族,一是激光技术应用是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利器,且光纤激光器是工业应用发展最快的方向,大族将享受行业红利;二是激光技术的核心在于的激光器,特种光纤是激光器关键零部件。大族已经掌握特种光纤制备,攻克激光器核心环节。目前,大族小功率激光器已实现量产(今年将超千台),其性能指标已经超过IPG产品;中功率和高功率激光器将在今明两年相继量产,打破国外垄断。三是高端激光技术应用附加值高,高功率激光设备在汽车、石油、船舶、航空等应用需求大。从保有量上看,国外高功率激光设备几万台,中国约5000多台,中国作为制造大国,应当有几万台的市场空间。大族高功率设备出货约200-300台,收入近10亿元,是国内高功率激光的领军者。公司投资沈阳赛特维,加快激光设备在汽车工业应用;投资西班牙Aritex,推动航空和汽车自动化设备的拓展。

从大族的布局中,我们看到,从光纤半导体器件,到特种光纤,到激光器,再到激光加工设备,大族已经籍贯技术整体产业链。此外,大族将激光应用从小功率打标向高功率焊接与切割拓展,大幅提升附加值。

(二)盈利向好,机器人自动化加速布局

我们看好未来几年公司盈利向好,主要推动因素包括:1)激光技术在工业应用正呈加速趋势。2)公司高功率设备已经切入长安、奔驰、宇通、三一重工、徐工机械、中联重科等厂商,示范效应逐步体现。3)公司技术服务覆盖全面且响应迅速,有利于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4)据媒体报道,苹果或考虑调整iPhone升级策略,取消“s”系列产品,将增加对设备需求。5)动力电池持续爆发,设备需求旺盛。6)逐步攻克激光器等核心器件,为未来长期成长打下基础。站在当下时点看2016年,苹果今年预计收入20亿元以上,动力电池焊接设备翻倍增长,高功率设备的大客户加速突破。我们认为今年公司业绩将有快速增长。

公司机器人自动化加速布局。公司此前已成立15亿机器人产业基金,并将激光系统与工厂自动化相结合。公司机器人产业主要有两个平台,分别为钣金装备事业部和大族电机,已实现业务收入超10亿元。今年2月份,大族与欧姆龙合作推进自动化与智能制造;今年3月份,大族西班牙Aritex和沈阳赛特维,推进航空和汽车自动化业务。

3.投资建议

我们看好大族激光在激光技术的全产业链布局,筑高竞争壁垒,并积极拓展高功率应用及机器人自动化,我们预计2015-2017年公司EPS为0.71/1.03/1.26元,给予推荐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联重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