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华帝股份股权激励点评:华帝股权激励推动成长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钱建 2016-04-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华帝推出激励计划,首次授予440万股给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中层管理人员、核心技术骨干,解锁条件为以2015 年为基数,公司2016 、2017、2018年的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不低于25%、60%、100%,营业收入增长率分别不低于15%、38%、65%。

点评:在家电领域诸多公司推出股权激励计划的背景下,公司之前迟迟没有这一计划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此次顺应市场要求推出这一计划有效的回应了市场的压力是明智之举,可以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充分调动公司业务骨干的积极性,有效地将股东利益、公司利益和员工利益捆绑,推动公司发展。

此次激励计划涵盖人员18人、规模485万股,总体看规模不算大,不会过分摊薄公司流通股东利益。从人均所获激励看,最低在10万股左右,按现股价与授予价的差额,大约相当于110万元的激励;最高的120万股,约1320万元的激励。对一个上年净利润仅2亿元略多的公司而言,这一激励规模是不小的,相信可以推动公司高层积极进取,努力经营以实现激励条件。

从激励解锁条件看,由于2015年公司财报收入利润大幅下降,可以说为公司未来实现激励条件提供了很好的基础。依照2015年公司收入37亿元、利润2.06亿元为计算依据,按公司解锁条件2016 、2017、2018年的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不低于25%、60%、100%,营业收入增长率分别不低于15%、38%、65%,则推断解锁数据为2016年收入42.5亿元、利润2.58亿元,2017年收入59.2亿、利润2.84亿,2018年收入74亿、利润3.4亿元,不考虑股本摊薄则保底每股收益分别为0.72元、0.79元、0.95元,相对当前股价的PE为27/24/20倍。

从股权激励的方式看,公司采取的是限制性3年内逐步解锁方式。对受激励方而言,因授予价是市价的一半,基本毫无市场风险可言,属于上有激励但约束压力不够的一类激励。因此,投资者也不宜就因此认定公司一定能实现解锁条件。

公司目前收入和市值规模都较小,但蓬勃发展的厨卫及小家电行业提供了较大的发展空间,因此我们认为公司实现激励条件的概率还是较大的。在家电业多个产品2015年遇上天花板的背景下,厨卫电器市场仍保持正增长。公司目前油烟机、燃气灶的国内线下市场份额(8%、11%)均仅次于老板电器和方太,处于第三名的位置。公司2015年实现营业总收入37亿元、净利润2.06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2.06%、-26.37%。 公司产品战略的高端化是未来希望所在。华帝目前在售产品均价仅2000元左右,约为老板电器等行业龙头的一半,因此提高产品定位是提升公司盈利能力的必要渠道。公司经营重点是品牌提升包括终端形象的提升,产品升级、渠道建设等工作,今年重点按照新形象建设新门店,同时公司将以广告费中的2-3个点进行已有专卖店的形象改造,如目前已与微软在语音控制和云服务方面合作推出智能新品魔镜。

稳定与提高经销商队伍并举。华帝目前有343家橱柜经销店、2576家标准专卖店、5263家乡镇专柜店等渠道,新领导班子上任后通过充分沟通,尤其是去年经销商大会后,经销商恢复了对公司的信心。同时公司也从人才输出、管理输出角度提高经销商公司化运营能力,使其经营效果和业绩取得进步,经销商团队已经稳定。目前公司正调整渠道政策导向至高产和优产,通过渠道政策调整,获得业绩提升和盈利能力的提高。

内部治理困境解决。去年潘氏家族通过多次股权转让,直接、间接持有公司股份约24.7%,已成为实际控制人,潘董事长的成功改选意味着潘氏家族已经实现对公司的掌控,股东与管理层实现了利益一体化,内部治理困境获得完美解决。此次推出股权激励计划可进一步提升核心团队的积极性。

给予“推荐”评级。公司正从产品结构、库存结构、渠道结构、等多方面进行调整,有望逐步走出内部治理困境,根据激励解锁条件,未来3年收入计划翻番,具备较大的市值增长空间,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销售滑坡、公司高端转向失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老板电器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