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化国际:持续战略转型,聚焦精细化工和橡胶两大主业

来源:银河证券 作者:裘孝锋,王强 2016-04-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业绩低于预期,主要是减值较多

受原油价格和下游需求不振影响,化工产品价格一路下滑;草甘膦需求同比下降明显,价格底部徘徊;天然胶供需格局未明显变化,期现价格持续低迷,橡胶价格出现了几年来的低点;公司2015年减值计提共计6.95亿元,其中存货跌价5.4亿元,这是去年业绩低于预期的主要原因;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则同比大幅上升;贡献利润最大的是公司控股近61%的江苏圣奥橡胶助剂业务,江苏圣奥去年净利润约3.4亿元。

精细化工产业中农化业务国内深耕渠道,市场份额实现突破,海外市场落实多项举措,利润同比大幅提升。化工中间体及新材料业务深入分析市场变化,针对竞争对手采取灵活市场策略,不断丰富产品种类,新增麦草畏产能,中间体技术升级成功降本。橡胶产业中橡塑助剂业务聚焦核心客户,国内主动优化客户结构,盈利率提高。天然橡胶业务大力推动国际十大认证,核心客户销量稳中有升,市场地位进一步提升。化工物流产业中船务业务搭建船务新加坡区域中心,布局全球营销网络,有效提升毛利水平。集装罐业务优化资源管理和区域跟踪,积极开发非危品和铁路罐业务,应对天津港爆炸带来的不利影响,业绩全面超预算并实现历史最优。分销与贸易业务通过集中资源努力发展核心商品,收缩风险业务规模等稳健经营手段,贡献稳定利润。

(二)、推进战略转型,聚焦精细化工和橡胶两大主业

公司积极推进战略转型,聚焦精细化工和橡胶两大主业,通过内部整合和协同价值的发挥,进一步夯实产业基础,在农药、化工中间体、橡塑助剂、天然胶、化工物流业务中的诸多细分市场继续保持全球领先地位。

公司规划未来十年业务战略:以精细化工产业为核心,通过兼并收购、合资合作、自主研发等方式,用十年时间打造中国市场领先、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精细化工产业集团;加快产业整合,打造全球橡胶行业的领导地位,以品牌产品为国际高端轮胎制造商提供全面解决方案;对化工物流业务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造,退出传统贸易业务。

精细化工战略:形成化工新材料、特种化学品和农化三大精细化工产业集群,围绕三大产业集群上游拓展关键化工中间体;橡胶战略:通过产业并购重组形成全球领先产业规模,积极拓展环保型橡胶助剂及特种合成胶;物流战略:加快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造,实现体制机制的创新、激发团队创业活力,共同推进独立第三方的化工物流产业实现更快发展。

(三)、公司将以Halcyon为平台整合天然橡胶业务和资产

公司通过收购Halcyon和整合,加上前几年收购的GMG公司,公司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天然橡胶供应商,即全球最大的天然橡胶加工和贸易分销企业。所有交易完成后,中化国际占Halcyon公司的股比不少于60%。

公司在非洲和东南亚将拥有超过15.3万公顷的土地(包括超过2.2万公顷的已种植面积)用于种植,控参股企业在非洲和东南亚控制的可种植面积达19.8万公顷;在印度尼西亚、泰国、马来西亚、中国和非洲将拥有35个加工厂,年加工产能合计将达到约150万吨;整合后的销售网络将具备约200万吨的天然橡胶和胶乳的销售能力,天然橡胶业务的营业收入将有望超过23亿美元。

天然橡胶从2011年周期景气高点下来,已持续低迷5年,天胶价格已处于历史底部。国际天然橡胶价格过低导致胶农割胶意愿降至历史低点,天然橡胶减产成为大概率事件。这种情况持续,未来一两年,天然橡胶供给过剩的局面将继续缓解,直至胶价缓慢回升至较合理水平。我们认为未来一两年,天胶价格有望逐步走出来。

(四)、宁高宁入主中化集团,有利于打造农化产业链,中长期利好中化国际

宁高宁入主中化集团,其并购整合能力和打造农业产业链的思路,契合了中化集团的优势产业和当前国内外中国农业面临的挑战,将对中化国际以及扬农化工和江山股份等未来的资本运作产生非常积极的影响。

中化集团是最早入围《财富》全球500强的中国企业之一,2015年名列第105位,营收达4800多亿人民币。中化集团有四块业务:能源、农业、化工和商用业务及酒店业务,最能突出其国内地位的是农业业务。能源业务虽然是中国四家国家石油公司之一,但是跟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和中海油的差距实在太大。但农业业务不一样,中化集团是经营化肥、种子、农药三大农业投入品规模最大的中央企业。中化集团经营化肥业务的主体中化化肥是中国最大的化肥供应商和分销服务商,业务涵盖资源开发、研发、生产、分销、农化服务全产业链,对保障国内化肥供应、促进农业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化集团旗下的中国种子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种公司”)是我国唯一以农作物种业为主营业务的“育繁推一体化”国家级种业公司,综合实力在国内保持领先,并致力于成为“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种业公司,推动中国种子产业升级。中化集团下面的农药业务涵盖创制和仿制产品研发、原药生产、制剂加工及分装、国内和国际市场产品登记和品牌营销等产业链各环节,其中,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创制农药开发在国内居于领先地位,农药业务实现销售收入超过80亿元,规模位居国内第一。

中化集团国内仅有的上市平台为中化国际,中化国际必将成为中化集团农业业务走向全球的平台。中化集团有三个重要的上市平台,方兴地产和中化化肥在港股上市,主业分别为商用物业酒店和化肥分销。唯一的A股上市平台是中化国际。中化国际又控制两家A股上市公司:扬农化工(通过控股扬农集团间接持有36.17%)和江山股份(29.19%)。

3.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中化国际2016-2017年EPS分别为0.55和0.60元,维持推荐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化国际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