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永辉超市:Q1业绩表现超预期,继续重点关注永辉系上市公司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朱元 2016-04-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

公司4月14日公告2016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2016年1~3月实现营收134.16亿元,同比增长19.81%,实现净利润4.72亿元,同比增长29.75%。

评论:

Q1业绩表现超预期,受益CPI上升及内在效益优化

公司Q1营收134.16亿元,同比增速19.81%,增速较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但环比提升10pct。拆分来看,扣除15年Q1之后外延新开店带来的销售增量(估算12~14亿),我们预计Q1内生同店增速在高单位数。与国内超市龙头高鑫零售1~2月同店增速2~3%(Q1预计1%+)相比,永辉在内生增长方面表现突出,我们认为主要有两方面原因:1)进入2016年以来,整体居民消费物价水平抬升趋势明显,尤其以猪肉、鲜菜价格带动的生鲜类CPI上升最为明显;2)永辉生鲜类收入占比在同业中较高,受益CPI上升最为显著。

盈利方面,Q1净利润4.72亿,创公司单季度业绩新高,同比增长29.75%,增速较去年同期上升10.8pct(去年同期基数不低),Q1业绩表现靓丽。Q1净利率同比上升0.3pct,我们认为除经营效率提升、费用管控良好以外,与中百集团、百联集团达成的联合采购战略效益也在逐步显现。

外延步伐有望提速,线上端与京东合作进展顺利

公司定增项目目前已获证监会审核通过,随着后续64.6亿定增募集资金到位,各方面布局也将提速,预计今年新开店50~70家(年初以来已新开17家),已签约门店达176家。与此同时,在信息化升级、中央厨房以及供应链等配套环节也有望全面升级。

值得一提的是,京东宣布战略入股以来,双方从经营层面合作已有实质性进展,尤其是永辉门店与京东到家平台的对接。从15年底开始,已有60家左右门店接入京东到家,包括北京、上海、天津、重庆等地区。凭借良好的的生鲜品质及价格竞争力,目前对接情况较为良好,由于京东到家主力用户为28~38岁年轻白领,对永辉而言用户群体互补明显,随着京东到家平台在全国的拓展及永辉对接门店数量的增加,未来业绩增量贡献有望逐步增加。

长期看好公司发展潜力,16年业绩弹性可期,维持买入评级

公司是行业内稀缺的具备强大竞争优势和整合能力的企业,核心竞争力突出,作为超市龙头充分受益行业集中度提升,非经常性损失致15年出现业绩低点,16年业绩弹性可期,股价低位(牛奶国际入股价7元,京东9元),大股东近期增持超2亿元(均价8.66元)且未来不排除继续增持可能。

随着未来与牛奶国际合作深入以及定增资金到位,借助农改超推进、O2O业务融合以及并购扩张机会,有望进一步扩大全国布局,持续提升市场份额。我们预计公司15~17年净利润为6.06/10.52/13.24亿元,同比增长-28.9%/73.6%/25.9%,对应EPS为0.16/0.26/0.33元(暂未考虑定增摊薄),维持买入评级。

CIP高位叠加内在管理改善预期,继续重点关注永辉系上市公司

从前两轮通胀周期的数据来看,CPI与超市企业同店增速的关联性明显,叠加开店扩张的外延影响,CPI与超市企业的收入关联性也较大;估值方面,在CPI上升的前期,由于同店增速的上升对于估值的提升影响明显。详细内容可参考我们近期发布报告《数据看超市:CPI对超市企业的业绩及估值影响》。

风险提示

终端零售环境持续低迷;CPI持续下滑;外延扩张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百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