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赣锋锂业2015年报点评:16年全面受益锂产品价格高涨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马松 2016-04-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4月11日赣锋锂业发布2015年报,公司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13.50亿元,同比增长55.75%,实现归母净利润1.25亿元,同比增长46%,扣非后净利润1.06亿元,同比增长44.68%,基本每股收益0.34元。公司拟10转增10股派1.5元(含税)。

点评:

锂产品价格上涨效应初步体现。四季度公司收入环比增长50%以上,同比翻倍,自15年9月份开始的碳酸锂及氢氧化锂涨价带来的业绩提升初步释放。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达到了3.66亿元,充分体现了公司当前在产业链上的强势地位。

锂产品毛利率持续上升,16年新增供给有限,锂产品价格将保持高位。公司15年锂产品全年销售锂产品折合20577吨碳酸锂当量,同比增长27.48%,同行业增速相当。分类看,金属锂产品收入同比增长10%,毛利率上涨1.54个百分点。碳酸锂系列产品收入增长42.07%,毛利率大幅上升5.28个百分至19.58%。其他锂产品收入增长59.61%,氢氧化锂是主要增长点。涨价后,锂产品毛利率均有不同程度提升。当前电池级碳酸锂价格仍然维持在18万/吨的高位,全球来看,16年新增资源供给有限,约1.5-2万吨左右。需求端,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量16年同比仍将有约1倍增长,带动对电池级碳酸锂的强劲需求,全年需求增长在2万吨以上,因此从供需基本面来看,电池级碳酸锂仍然处于紧张状态,因此电池级碳酸锂价格将保持在16-18万/吨的高位。公司锂产品的涨价的效应将在16年完全体现,业绩同比增速将在3倍左右。

锂资源布局已进入收获期,价值逐步释放。公司积极进行锂资源收购,目前收购的江西河源锂辉石矿已经正式开采,全年计划开采精矿1万吨左右,折合1400吨碳酸锂当量。公司参股25%的澳大利亚RIM公司Mt Marion 锂矿项目现处于开采前准备阶段,预计2016年6月正式投产。公司拥有Mt Marion锂辉石矿的包销权,下半年将正式供给公司,届时公司的资源自给率将大大提升。

定增夯实全产业链布局。公司日前公告拟定增募集14.69亿元,1.79亿元拟投入澳大利亚RIM股权增资项目,5亿元拟投入年产1.25亿支18650型高容量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3.9亿元拟投入年产1.5万吨电池级碳酸锂建设项目,4亿元拟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公司在加强资源及锂加工环节的优势地位的同时,继续推全产业链布局的战略,参股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长城华冠,产业链布局进一步完善。

维持“推荐”评级。预计15-17年EPS分别为1.13、1.36、1.63元,市盈率分别为53倍、44倍、37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新能源汽车推广不达预期;2、锂产品价格下跌;3、原料供应受到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赣锋锂业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