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恒生电子:不甘平凡引领创新的金融科技霸主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作者:吴友文 2016-04-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恒生电子发布 2015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2.25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4.53 亿元人民币。我们将目标价格上调至88.08 元,维持买入评级。

支撑评级的要点

行业领导地位铸就靓丽业绩,2016年仍将维持高增长。公司在惊涛骇浪的资本市场中凸显金融IT霸主本身,2015年收入增56%,净利润增25.85%,受恒生网络处罚影响,公司计提预计负债5,777万,同时对1.12亿应收款项全额计提,对最终利润产生约1.1亿的影响,使得利润增速低于营收。公司资本市场线受金融行业发展驱动而快速增长,营收规模增43%至13亿元;互联网产品线业务因恒生2.0业务在去年蓬勃发展,营收规模增357%至4.44亿元;银行业务线保持相对稳定增13.5%至3.41亿元。我们预计,公司目前在交易系统市场份额有望占据证券行业50%、信托综合平台60%、基金行业70%和银行理财平台80%以上,具有绝对份额优势。随着国内金融市场规模和产品的不断扩张和丰富,借助其绝对王者的市场地位,公司必将受益于金融交易系统需求的多元化和飞速发展。

恒生2.0创新遇挫,不改创新引领趋势,2.0/3.0创新路径清晰。在今年市场大幅波动背景下,恒生2.0业务创新遭遇一定的政策瓶颈,目前公司已成立合规部门,强化对金融IT交易创新的把控。年报中,公司明确指出2.0基于云计算互联网实现IT托管服务的创新模式,和恒生3.0基于跨机构接口互联互通提供协作服务合作分成的未来创新方向,这预计将包括类似iTN、网金社等的创新,仍将是未来发展的核心亮点和关注点。我们认为,基于公司在金融业交易系统的近乎垄断地位,其对跨架构接口的整合能力,将是其实现2.0和3.0创新的独特竞争优势,其他金融IT厂商无法比拟,我们看好其引领创新的确定性。

重研发投入,区块链、机器人投顾等有望成为价值爆发新突破口。公司2015年新增研发人员近900人增1/3左右,研发费用更是从5.9亿提升至8.6亿,并全部费用化,公司在经纪业务线NF2.0、资管业务线、交易所业务线均实现全面持续升级,为客户打造了良好的使用体验。而公司在区块链、机器人投顾等领域持续投入研发,特别是在区块链方面,其研发的基于联盟连的数字票据系统,有望成为国内区块链协作链领域的首个局部应用探索。我们认为,在金融IT交易系统的分支上,恒生的创新经历着从IT后端向前端延伸的恒生2.0机遇,同时也潜伏着金融IT交易系统深层次技术革新所带来的机遇,典型如区块链技术,有望带来金融IT业特别是恒生再一次的价值爆发。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竞争风险、政策风险。

估值

预计公司2016到2018年每股收益分别为1.101元、1.376元和1.777元。市场中金融IT相关个股市盈率区间从68到210倍,我们保守给予较低的80倍市盈率。参考2016年1.101元的每股收益,目标价由84.08元上调至88.08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