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北大荒:清理整顿继续深化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康敬东 2016-04-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4月11日晚发布公告称,拟以浩良河化肥分公司部分资产出资成立全资子公司,拟设公司暂定名为黑龙江北大荒浩良河化肥有限公司,本次北大荒以浩良河化肥分公司与尿素生产有关的账面价值为47,245.20万元的资产出资。北大荒将对该部分资产进行评估,并在新公司成立后注入新公司。其中以3亿元作为注册资金,其余部分计入资本公积。同日公司还公告控股子公司龙垦麦芽与深圳鑫麦香实业有限公司拟共同设立合资公司。合资公司注册资金4亿元,其中鑫麦香以2.04亿元现金及部分资产入股,占总股本的51%,北大荒龙垦麦芽有限公司以评估价值为1.96亿元的资产入股,占总股本的49%。

点评:

历史原因造成浩化长期亏损:浩化分公司由于工艺设计、设备落后等原因,在原料成本和市场竞争力方面自建成起就十分被动,长期陷入亏损,几度濒于停产的境地。近年来化肥价格的低迷更加剧了亏损。浩化亏损问题长期以来困扰着公司管理层。新一届管理层的止血战略虽然减少了亏损,但并没有根治浩化亏损的病根。

成立化肥新公司可能标志着化肥业务找到合作伙伴:北大荒一直在寻找合作伙伴,寻求对浩良河化肥分公司进行重组改制,以获得生存和发展的机会。此次成立全资子公司可能是公司已经为化肥业务转型升级找到合作伙伴而进行的相关准备工作的一部分。

新公司可能侧重有机肥方向:新公司注册地在浩良河化肥分公司原址,注册资金3亿元人民币。经营范围为:生产和销售尿素、缓释肥、有机肥、生物有机无机肥、复合肥等,兼营供热、供水、供电、供气,以及与上述经营范围相关的其他业务活动。新公司成立后,原浩良河化肥分公司在岗员工转入新公司。北大荒将所拥有的“北大仓”商标无偿授权新公司使用。

与鑫麦香合资的公司可能将从事粮食贸易。从公告披露来看,鑫麦香于2016年3月25日成立,注册资金1亿元,注册地点在深圳市,企业类型为有限责任公司,法定代表人为桑鹏。经营范围为:投资兴办实业,投资咨询,股权投资,供应链管理,初级农产品的销售及技术开发,国内贸易,经营进出口业务。根据鑫麦香的成立时间,我们推测该公司是为此次合资而成立的。从其业务范围来看,未来从事粮食贸易可能性较大。这次合作不但将从根本上解决龙垦麦芽的长期亏损问题,还可能将延伸公司的粮食产业链。从持股比例上看,符合公司参股不控股的一贯思路。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预计公司2016-2018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56元、0.57元和0.63元。考虑到公司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进度加快以及公司在有机农业方面的实质性举动,我们维持对公司的“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国家相关农业政策不利变化、战略合作不顺利、管理团队的变动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大荒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