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七匹狼:净利降5%,“实业+投资”战略推进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李婕 2016-04-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净利下降5.43%,针纺业务14下半年计入影响近两年业绩波动

15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86亿元,同比增长3.99%;归母净利润2.73亿元,同比下降5.43%,EPS0.36元,10派1元(含税)。扣非净利同比降13.79%,低于净利增速主要由于理财产品投资收益增加3129万元。净利增速低于收入主要由于毛利率降、费用率升。

14Q1-15Q4收入分别-31.27%、-21.61%、-20.24%、+42.36%、-2.33%、+32.91%、-9.94%、+8.95%,净利分别-39.85%、-44.10%、-33.72%、+866.03%、-39.30%、+10.68%、-8.75%、+51.08%。

14年下半年开始计入针纺业务,带来收入增长、毛利率下降、电商收入增速提升,对14下半年和15上半年业绩波动造成影响。同时,13Q4公司进行了加盟商库存回收净利下降96.5%,低基数导致14Q4净利大幅增长;15Q4收入转正,净利增长较多主要为15年末公司不再享受高新技术企业15%税率优惠、所得税费用减少所致。

净关店400多家,电商增长较快

(1)公司15年总店数为2300家左右(其中直营400多家),较14年2821家相比净关店400多家。15年电商业务收入约7亿(含针织贡献2.7亿),增长60%以上,收入占比由18%提升至28%;由此可推出线下收入下降9%左右。

(2)从量价来看,销量上升65.57%,从而推断价格下降37.19%,销量大幅增加主要为公司14年收回的针纺业务量扩大、同时针纺产品销售价格较低导致。

(3)分地区来看,华南、华东、华中、西南分别增长5.99%、5.65%、4.76%、17.67%;华北、东北、西北、国外分别下降13.85%、4.02%、25.64%和36.85%。8.21%(-2.94PCT),财务费用率分别为-1.50%(-0.27PCT)、-8.43%(+0.62PCT)、-1.31%(+1.47PCT)、-2.03%(-1.24PCT)。

其他财务指标:1)存货较年初增13.53%至8.43亿,存货周转率为1.79,为04年以来最低水平;存货/收入为33.91%(较14年增2.19PCT),存货跌价准备/存货为57.18%(较14年增7.18PCT)。针纺业务收回影响存货规模,估计针纺存货在2亿多左右;库龄结构方面,目前一年以内库龄的存货占比在50%左右,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增加主要为存货库龄增加、计提跌价准备比例上升所致。

2)应收账款较年初降低11.75%至2.60亿,主要由于公司加强信用管理、提高授信要求以及去年回收较多存货所致。

3)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增长27.98%至2.63亿(其中存货跌价损失增加5346万元、增速27.41%,坏账损失增加405万元、增速38.76%)。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政策较稳健,在行业中为较高水平:公告14年计提资产减值准备2.06亿元(其中存货跌价准备1.95亿元)、减少14年净利润1.76亿元;15年计提2.62亿元(其中存货跌价准备2.49亿元)、减少净利润1.92亿元。

4)营业外收入同比减少33.95%至4769万,主要由于政府补助降低52.67%至3088万元(14年为6044万元)。

5)投资收益增长40.16%至9716万,主要由于理财收益增加。

6)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降低16.42%至6.41亿元,主要由于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增加2.47亿元。

7)公司所得税费用降140.97%至2229万元(14年为5442万元),主要由于15年末母公司15%优惠税率结束,采用25%未来适用税率计算递延所得税,致使全年所得税费用大幅减少。

“实业+投资”战略推进,时尚消费领域继续布局

公司已明确“实业+投资”的战略方向,14年至今公司已经在时尚、金融产业进行了投资布局,力求拓展新的利润增长点:

2014年11月公司与弘章资本合作设立产业基金,主要投资于消费品牌企业、连锁经营、零售企业以及互联网相关企业,目标募集规模6亿,公司作为基石投资人认缴3亿。

2015年2月公司出资3.15亿元参与发起设立前海再保险公司、持股10.5%,2016年3月获保监会筹建批复。

2015年7月公司合资设立华旖时尚基金投资于大时尚类和消费文化类等与生活方式相关的产业,公司全资子公司厦门营销作为有限合伙人认缴出资1亿元、占比99.8%。2015年7月公司变更10亿元募集资金用途,投资设立厦门七尚股权投资有限公司,主要围绕时尚消费生态圈各个方向,投资服装行业以及相关时尚产业、消费产业的新机会。2015年10月公司出资1亿对厦门七尚增资,同时拟将华旖时尚基金的有限合伙人由公司变更为厦门七尚,由厦门七尚使用1亿元募集资金认购华旖时尚基金的LP份额。2016年3月因基金管理层变动注销华旖时尚基金(尚未开展投资),未来仍由厦门七尚作为主体开展投资。

2015年10月公司拟出资2990万对隆领投资(专注于互联网以及TMT行业早期投资的专业机构)进行增资,认购其定向发行的130万股股份,约占其注册资本1%。

2016年2月公司拟对香港子公司增资到5000万美元,未来香港七匹狼将作为公司境外投资主体进一步拓展海外投资布局,提升公司在国际市场的品牌影响力,促进构建大时尚消费平台战略实现。

2016年2月公司曾筹划重大资产收购计划,后宣布终止。

15年有望筑底,现金充裕存并购预期

近年来受国内外经济增长放缓、电商冲击等影响,国内服装企业进入调整期消化高库存等问题,同时以往依赖渠道扩张和提价的增长模式难以为继,增强内生增长能力及转型拓展成为企业调整重点。公司从2013年开始进行去库存及渠道调整,并在15年转变发展战略,提出由“纯实业”转化为“实业+投资”的运营模式。

“实业”方面,公司通过优化产品、调整渠道和供应链改革,提升终端零售渠道的盈利能力,具体措施包括:(1)渠道细分,开设品牌店、优品店、工厂店三类定位不同的店铺,其中品牌店主要经营主品牌七匹狼,优品店为新拓展店铺,主打面积大、产品种类丰富、基本款多、高性价比(倍率3-3.5倍,低于原来的4-5倍),工厂店定位于处理库存,同时打造“概念体验生活馆”。目前优品店初步开设,平效约2-3万、达到初步预期,但开设时间较短难以判断长期效果;(2)产品细分,推出富含品牌DNA的狼系列T恤、适合优品店售卖的高性价比产品以及线上独有的七匹狼户外产品等,对于消费者需求的把握能力进一步提升;(3)加强内部管理、推行合伙人制度,目前电商、针纺、优品店等各自独立运营、同时业绩与员工共享,提高员工积极性与创新能力。“投资”方面,公司与多家专业投资机构合作,布局时尚消费行业优秀资源,发掘新的利润增长点。

我们判断:(1)主业方面,公司去库存接近尾声,15年为筑底之年,16年有望弱复苏。16年产品优化、渠道调整等内部修炼工作仍将继续,同时将重点发展性价比上更具吸引力、面积更大、平效更高的优品店;(2)投资方面,公司已在时尚、金融领域投资布局,15年成立厦门七尚作为主要投资运营主体、目前管理人员已到位、仍在寻找标的中、尚未开展运作,同时增资香港子公司、加大境外投资布局。(3)业绩方面,公司近两年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充分,公司账上现金资产40亿元左右,投资并购预期强烈。(4)15年12月董事增持122万股、16年2月公司拟不超3亿元回购、价格不高于12元,彰显长期发展信心。

调整16-18年EPS至0.38、0.43和0.49元。虽然目前估值偏高,但我们判断公司业绩已见底,且计提充分增强未来业绩弹性,现金充裕具有并购预期,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终端消费疲软,投资进度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七 匹 狼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