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隆平高科:外延战略及新品储备将保障业绩可持续增长

来源:银河证券 作者:张婧 2016-04-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事件

公司公布2015年年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0.26亿元,同比增长11.59%;归母净利润4.91亿元,同比增长35.65%;扣非后的净利润3.61亿元,同比增长39.17%;摊薄后EPS为0.39元,基本符合预期。其中第四季度实现营收11.4亿元,同比增14.7%,归母净利润3.59亿元,同比增45.9%,EPS为0.29元。另外,公司公布分红预案,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元(含税)。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种子产品结构性优化,蔬菜种子收入大幅增长。2014/2015年度,公司水稻种子实现收入10.89亿元,同比增长15.67%,占比提升至53.8%;玉米种子收入4.18亿元,同比增长1.47%,占比达到20.6%;蔬菜瓜果种子1.27亿元,同比增长203.73%,占比上升4%至6.27%;而辣椒及辣椒制品的收入为1.63亿元,同比下降35.43%,占比下降6%至8%。由于水稻、玉米、蔬菜种子的毛利率较高均超40%,而辣椒种子的毛利率不到10%,缩减辣椒及辣椒制品的生产和销售比例有利于公司种子产品的结构进一步优化。报告期内公司蔬菜种子的收入实现了大幅增长,主要源于期间公司完成对天津德瑞特种业和绿丰园艺80%股权的收购,并于三季度起并表,分别贡献利润2771.8万元和658.2万元。天津德瑞特种业和绿丰园艺是我国黄瓜种子的龙头企业,后续储备丰富。公司对德瑞特的成功收购使对蔬菜种子的产业布局逐渐加速。

老牌优势品种表现稳定,新品种储备丰富。结构性供给侧改革和新《种子法》的出台为具有优秀商业育种能力的大型种子企业打开了市场空间。1)水稻方面:公司自主研发的水稻老牌优势品种Y两优一号、深两优5814报告期内表现稳定;公司以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不育系“隆科638S”、“晶4155S”配组出的“隆两优”、“晶两优”系列优良品种表现突出,其中隆两优华占预计2016年订购200万公斤,推广至5个省份,预计推广面积达300万亩;目前公司在利润较高的中稻市场份额已经达到10%-15%,预计未来将达到40%。2)玉米方面:公司自主研发的玉米品种隆平206的推广面积达到1300-1500万亩,玉米储备品种包括隆平208、隆平211等;公司还在美国和阿根廷建立玉米的育种站,以加强玉米科研育种的实力。3)销售模式:报告期内公司主要通过订单销售模式进行销售;另外公司新上线了隆商通订兑系统,首期进行零售商管理,库存管理等业务;二期将完成对账结算、数据分析等功能的开发;通过信息化技术优化柜台销售模式。公司的种子业务具有显著的竞争优势,新品种发力保障公司业绩持续增长。公司正处于新品种厚积薄发的阶段,市场竞争力不断加强。随着新《种子法》对绿色通道制度的明确和销售模式升级,公司新品种的推广速度将加快。

中信入主加强公司外延并购预期,转型农服业务整合产业链资源。2015年5月21日,隆平高科公告拟以11.88元/股的价格向中信兴业、中信建投、信农投资、现代种业基金、汇添富非公开发行约2.6亿股,募集资金30.8亿元。该次定向增发于2016年1月19日完成,定增完成后,中信集团合计持有公司18.79%的股权,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1)中信入主使公司变身为国企,在为公司提供了资金实力同时,为公司带来资本运营和跨国经营的优势,保障了公司的并购策略;2)种子企业的国际化扩张需要通过农业部的批准,升级国企为公司的国际化战略提供便利条件。公司的国际计划重点在菲律宾、巴基斯坦、印度等东南亚地区,并将于2016年在印度加入三条科研线。另外,公司积极发展农服业务,学习利马格兰采用具有排他性的合作社模式,计划通过技术服务为家庭农场、种田大户、种粮合作社提供一整套种植解决方案,拟打造包括农户、经销商、农资、金融等合作伙伴在内的生态闭环。公司计划农服业务由农业服务公司、土壤修复公司、土地开发公司三大子公司共同负责,而农业服务子公司已于2015年7月29日正式成立。目前农服子公司业务进展顺利,16年计划在安徽、湖南等成立12-13家合作社。

3、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公司2016-2017年的净利润为5.9/7.8亿,对应EPS为0.47/0.62元(摊薄后),对应当前股价PE为36/27倍。考虑到公司作为种业行业龙头并存在并购预期,具有一定估值溢价,我们给予公司“推荐”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隆平高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