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金岭南:业绩受挫于金属价格下跌,供应收缩将促成铅锌龙头回归

来源:银河证券 作者:刘文平 2016-04-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事件

中金岭南发布2015年年报,公司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169.38亿元,同比下降31.07%;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01亿元,同比下降57.26%;实现每股收益0.09元,同比下降60.87%;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10元。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铅锌价格下跌致使业绩大幅下滑

报告期内,美元进入加息周期导致美元走强,以及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造成金属下游需求萎靡,这些不利因素促使大宗商品进入熊市,2015年LME锌价、LME铅价分别同比下跌10.91%、14.90%。

这引发公司最主要的盈利业务铅锌铜采掘、冶炼及销售的毛利率同比下降5.76个百分点至15.34%。尽管公司2015年生产铅锌精矿32.67万吨,同比增长2.19%,其中国内矿山生产铅锌精矿金属量18.74万吨,同比减少0.79%;国外矿山生产铅锌精矿金属量13.93万吨,同比增长6.50%。但是产量的小幅增长仍难弥补金属价格大幅下跌对公司业绩带来的损失,致使公司2015年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下滑57.26%。

(二)产能收缩去库存化进程开始,三季度锌精矿供应紧缺或将凸显

铅锌矿山资源老化枯竭产能退出,以及铅锌价格崩溃式跌破生产现金成本线倒逼矿山关停,2016年锌精矿产能收缩明显。澳大利亚Century矿、爱尔兰Lisheen矿、加拿大DuckPond矿的永久关闭(这三座矿山总产量50万吨),与嘉能可等矿山因锌价低迷的减产,预计将使2016年锌精矿供应出现近40万吨的缺口。而这部分供应缺口将从年初伊始开始消耗高企的锌精矿库存,或将于2016年三季度真正造成国内冶炼厂锌精矿原料的供应短缺,支撑锌价上涨。此外,Teck资源与韩国锌业、嘉能可两家公司达成2016年锌精矿供应基准协议,加工费较去年下降17%。冶炼加工费的下调也预示了锌精矿的短缺,2016年锌价走强预期强烈。而公司作为国内铅锌采选龙头,其业绩直接受益于铅锌价格的上涨。锌价的强势,将促成铅锌白马的回归。

3.投资建议

铅锌作为2016年公认的基本面最好的大宗有色金属品种,市场预期的锌精矿供应短缺将真正实现,锌价大概率回暖推升公司业绩。此外,公司拟定增募集19.5亿元,投资建设尾矿资源综合回收及环境治理开发项目、新材料研发与有色金属商品报价线上交易平台,将打开公司成长新空间。预计公司2016、2017年EPS为0.17、0.24元,对应PE为67x、47x,维持“推荐”评级。

4.风险提示

1)铅锌价格大幅下跌;

2)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大,铅锌下游需求萎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金岭南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