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国轩高科2015年报点评:动力电池龙头继续强劲增长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马松 2016-04-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3月30日公司发布2015年报,公司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27.45亿元,同比增长170.7%,实现归属净利润5.85亿元,同比增长133.3%,扣非后净利润5.48亿元,同比增长131.2%,基本每股收益0.80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27%。公司预计一季度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99-3.21亿元,同比增长320-350%。

点评:

一季度业绩超预期,动力电池龙头强劲增长势头不减。公司一季度预计实现净利润3亿左右,环比15年四季度增长20%以上,考虑到15年四季度的商用车的大幅放量,表明公司产能放量后,下游整车厂对优质动力电池的旺盛需求。

公司核心客户战略成效显著,16年在手订单充裕,业绩翻倍无悬念。公司2015年并表的动力电池出货量1GWh,销售额21.36亿元,均价2.14元/Wh,毛利率依然保持在48.7%的高位。公司的磷酸铁锂动力电池组主要面向商用车客户,目前已经聚集了安凯客车、南京金龙、中通客车、苏州金龙、上海申沃等优质的核心战略客户,这几大客户需求已经远超公司产能。年初南京金龙、中通客车与公司签订了总额为21亿的动力电池合同,已经接近2015年全年销售额。15年新能源汽车同比增长4倍,17年补贴退坡,因此16年产销仍将有1倍增长,公司在手订单充裕,定能获得超越行业的增长速度。

新能源乘用车客户快速突破,16年底进入放量期。乘用车方面,公司除继续供货江淮iEV4外,同北汽的合作越来越紧密,日前宣布参股北汽新能源,进一步加深合,配套北汽新能源乘用车的的青岛莱西工厂将于16年三季度正式批量生产,届时公司莱西动力电池工厂进入放量期。产能快速扩张保障供应。到2015年底,公司已形成7.5亿Ah的电池产能,合肥的三期项目和青岛莱西基地均预计三季度将完成,因此预计到2017年初公司将具备15亿Ah产能,快速的产能扩张实公司未来业绩持续释放的保障。

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东源电器与公司协同效果将逐步显现。2015年公司输配电产品销售5.5亿元,毛利率大幅好转,达到了%,超出预期。东源电器在输配电领域多年的积累使得公司具备进入充电设施建设的先发优势,目前公司正在开发大功率充电桩、车载充电机及车用高压配电箱三个产品,新产品的开发将与国轩的动力电池业务形成较好协同,未来增长可期。

维持“强烈推荐”评级。公司动力电池业务超预期,我们上调业绩预测,预计2016年-2018年EPS分别为1.48、1.94和2.58元,年确定性高,PE仅25倍,继续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产能过剩,价格降幅超预期;(2)原材料暴涨;(3)政策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安凯客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