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太保:转型重塑内生动力,推动价值持续增长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高建 2016-04-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报告摘要:

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发布2015年年报,实现营收2,472.02亿元,同比增长12.4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77.28亿元,同比增长60.45%;实现基本每股收益1.96元/股,同比增长60.66%。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资产为1,333.36亿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4.2%。公司实现内含价值和一年期新业务价值分别为2,056.24亿元和120.2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和37.8%。

动态点评:

根据公司2015年年报披露的数据显示,寿险业务对公司净利润贡献最大,占比60%,同比增长16.5%。此外,财险业务、其他业务占比分别为30%、10%,同比增长414.1%、96%。

投资收益增长,带动净利润大涨。2015年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77.28亿元,同比增长60.45%。面对利率持续下行以及股票市场大幅波动的挑战,公司坚持资产负债管理的原则,提高权益类投资占比3.8个百分点,达到14.4%,降低固定收益类投资占比4.6个百分比,为82.1%。公司总投资收益率从去年的6.1%提升到7.3%,净值增长率达8.2%,保持在较高水平。

寿险业务积极转型,构造大个险格局。公司继续深化“聚焦营销、聚焦期缴”的业务发展策略,2015年寿险实现业务收入1,085.89元,同比增长10.0%,净利润105.82亿元,同比上涨16.5%,实现一年新业务价值120.22亿元,同比增长37.8%,市场份额为6.8%。公司主动降低对银保渠道的依赖,实现个人业务全年新保增速61.2%,贡献寿险总保费从2011年的45.9%增至2015年的84.1%,直接带动新业务价值率从2011年的13.6%增至2015年的29.2%。面对行业退保率上升的形势,公司改善业务质量,退保率下降1.2个百分点达到4.2%,并把握税优健康与税延养老机遇,形成健康养老发展布局,加快“互联网+”布局,引进安联保险旗下专业的健康管理服务,积极发展产品开发、客户积累,形成与寿险个人业务的融合发展,并首次将长江养老的管理团队归于整个集团,进一步推进发展养老保障管理业务布局,形成大个险格局。

综合成本率降低,产险业务稳步发展。2015年产险业务实现业务收入946.15亿元,同比增长1.7%,净利润53.31亿元,同比上涨414.1%。综合成本率99.8%,同比下降4个百分点,市场份额达到11.2%。面对2014年产险业务亏损的局面,公司坚持控品质、保盈利、强基础及增后劲等理念,聚焦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精准定位目标客户、丰富营销手段,优化业务结构,通过提升电网销、交叉销售、车商等成本率较低的渠道占比,实现了车险综合成本率的持续优化,综合成本率降为98.0%,同比下降4.0个百分点,优于行业平均水平,将核心渠道在车险业务收入中的占比从2014年的49.0%提高至2015年的55.5%,带动公司车险业务收入增长2.4%,达到749.61亿元。与此同时,公司关注创新业务领域,把握新国十条机遇,积极拓展新业务,推进“e农险”体系建设,成为安信农保的第一大股东,创新应用无人机航拍、卫星遥感定损等新技术,致力于形成与产险渠道和客户的协同,不断拓宽盈利渠道。

偿付能力充足率充足,保持公司稳健经营。随着2015年行业进入偿二代试运行过渡期,公司秉持稳健经营、追求价值可持续增长的经营理念,加强风险管理,提升偿付能力充足率到280%。从一支柱量化测试结果来看,产险、寿险主要子公司2015年末偿二代下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均较第一代偿付能力监管体系下有所提升,分别为211%、201%,远高于行业水平,公司充分保持了经营的稳健性,也将有更多的能力发展新业务。

移动平台积极推广,客户体验不断提升。在客户端公司开发了“中国太保”微信服务号,提供多项移动、便捷的线上服务;在业务端,“神行太保”智能APP已覆盖销售、契约、服务、管理四大领域,贡献了99.8%的个险渠道保费收入;在理赔端,产险3G快速理赔已实现了全司双覆盖,不断提高理赔效率。通过移动平台覆盖三端,以及通过微信平台提供“移动保全”服务及回访服务,吸引微信服务号粉丝达473万,大大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客户体验。

总体而言,我们认为公司专注保险主业,提升寿险业务的规模与价值,不断提高财险业务的盈利能力,并积极发展个险业务及开发财险新险种,不断拓宽盈利渠道,强化保险和投资双轮驱动的模式,实现公司价值可持续增长。我们预计中国太保2016-2017年EPS为2.02、2.33元,对应PE分别13、11倍,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长期低利率水平对投资端带来压力,资产负债匹配管理难度加大、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导致盈利空间变窄、股市下跌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平洋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