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平安:业绩稳健增长,迁徙效果显著

来源:银河证券 作者:武平平 2016-03-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业绩增速符合预期。

2015年公司共计实现营业收入6199.90亿元,同比增长33.9%;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542.03亿元,同比增长38.0%;基本EPS2.98元,同比增长20.6%;ROE达到17.1%,同比下降1.2%;期末归母净资产达3342.48亿元,较年初增长15.4%,业绩增速符合预期。

2)寿险业务平稳健康增长,新业务价值持续提升。

2015年公司寿险业务共实现规模保费2998.14亿元,同比增长18.6%,其中个险渠道贡献2691.07亿元,同比增长19.4%;新业务价值308.38亿元,同比增长40.4%。个险代理人渠道规模及产能同步提升。个险代理人数量接近87万,同比增长36.87%;人均每月首年规模保费7236元,同比增长15.89%;人均每月新保单件数1.2件,同比增长9.09%。代理人规模、产能的双驱动带动个险新单保费收入同比增长50.9%。公司持续推动保障产品及高保额保单销售,优化产品结构,保障型产品占比持续提升,传统寿险和长期健康险合计占比提升4.4个百分点,分红险和万能险合计占比下降5.9个百分点。

3)产险业务保持业务增速和品质双优。

2015年公司产险业务共实现保费收入1639.55亿元,同比增长14.5%,其中来自于交叉销售、电销及网销的保费收入754.65亿元,同比增长21.6%。综合成本率95.6%,微幅上涨0.3个百分点,总体保持优良。产品结构有所变化,各个系列险种发展存在差异。受益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平安车险实现保费收入1311.17亿元,同比增长18.48%,贡献度提升2.7个百分点;非机动车辆保险实现保费收入287.39亿元,同比下降1.77%,贡献度下降2.9个百分点。

4)投资收益创近年新高。

2015年公司投资资产规模17316.19亿元,净投资收益率5.8%,同比增长0.5%,总投资收益率7.8%,同比增长2.7%。分业务来看,寿险、财险业务净投资收益、总投资收益均实现增长。公司寿险业务优化资产配置,加大高收益率的固收类资产投资,净投资收益率5.7%,同比增长0.4个百分点,总投资收益率为8%,同比增长3个百分点;公司产险权益投资分红收入增加,权益投资收益增长166.15%,净投资收益率6.3%,同比增长1个百分点,总投资收益增长0.9个百分点。2015年公司投资组合结构有所调整,固定收益投资占比77.7%,同比下降2个百分点,权益类投资占比16.2%,同比增长2.1个百分点。

5)多元金控平台及互联网金融继续发力。

2015年公司多元金控平台及互联网金融业务继续发力。报告期内,平安银行实现净利润218.65亿元,同比增长10.4%,不良率稍有上升;平安信托转型加速,实现净利润29.12亿元,同比增长31.65%;

平安证券经营业绩创历史新高,实现净利润24.78亿元,同比增长168.2%,增速优于同业;互联网金融业务继续高速增长,报告期末平安互联网用户数量近2.42亿,同比增长75.9%,陆金所加速向开放的金融交易信息服务平台转型,交易规模同比增长逾5倍,而平安付、万里通及一账通等业务也均有显著增长。

6)迁徙效果显著。

2015年公司迁徙客户约1235万人次,集团内各子公司新增客户中的33.9%来自客户迁徙,迁徙效果显著。横向迁徙中,互联网用户从互联网金融公司向核心金融公司迁徙人次1977万,从核心金融公司向互联网金融公司迁徙人次3292万;核心金融业务之间的客户迁徙人次1235万。纵向迁徙中,互联网用户转化为新增的核心金融公司客户数575万,核心金融公司客户转化为新增的互联网用户数3146万。

3.估值及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公司2015年保险主业稳健发展,其他各业务条线及互联网金融业务继续发力,依然是保险板块当中我们看好的标的。我们维持“推荐”评级,预测2016/2017年EPS为3.56/4.28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