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晨鸣纸业:业绩大幅增长,加码融资租赁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周文波,张妮 2016-04-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晨鸣纸业年报:2015年公司营业收入202.4亿元,同比增长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0.2亿元,同比增长102%,扣非后增长451.9%,EPS0.5元。分红: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元(含税)。

拟设立山东晨鸣(青岛)融资租赁公司,注册资金50亿元,晨鸣融资租赁出资75%,香港晨鸣出资25%。

融资租赁贡献高增长:报告期内,公司完善了以融资租赁及财务公司为主体的金融板块布局,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增长6%、102%,其中第四季度收入、净利润分别增长5.6%、180.4%。业绩增长主要来自于融资租赁业务,2015年公司融资租赁注册资本增至90.7亿元,实现收入10.8亿元,实现收益6.2亿元。15年底公司融资租赁余额约200亿元,仍处于加杠杆阶段,后续仍有较大提升空间;截止2015年底,公司在各大金融机构中综合授信额度达到559亿元,其中220亿元尚未使用,提供良好的资金支持。造纸主业方面,15年公司机制纸销量415万吨,同比减少4万吨,机制纸销售收入180.7亿元,同比增长0.5%。

盈利能力持续改善:公司综合毛利率27.1%,同比提升7.3个百分点,一方面是高毛利融资租赁业务的拉动(毛利率88.2%),另一方面,受益于原料成本的下滑,公司双胶纸、铜版纸、白卡纸等主要产品毛利分别提升4.3pct、6.7pct、4.9pct。报告期内公司期间费用率提升2.44pct,其中销售、管理、财务费用率分别变动-0.1pct、0.8pct、1.8pct。公司营业利润率5.5%,是去年的6倍;营业外收入3.1亿元,占比减小,其中政府补贴2.5亿元,略低于14年,盈利质量良好,符合我们前期的拐点逻辑判断。

加码融资租赁,完善金融布局,打开增长新空间:金融板块是公司重点布局的第二主业,以融资租赁为核心,逐渐建立起金融服务与金融投资结合的良性生态圈,包括认购上海利德3%股份(主营财富管理、基金销售(互联网金融)、资产管理三大业务)、新三板投资基金(珠海德33.3%股份),并设立投资公司与财务公司,尝试开展财务管理、项目投资、股权投资业务等,是公司未来重要的增长点。

我国融资租赁行业正处于快速发展期,根据《2015年中国融资租赁业发展报告》,2015年中国融资租赁合同余额约4.4万亿元,同比增长38.8%。作为新型的融资方式,目前我国融资租赁渗透率约5%,相比国外15%-30%的渗透率提升空间仍然很大。随着国务院、商务部、银监会等监管部门、地方政府等相关部门利好政策不断出台,中国融资租赁业有望保持30%左右增速。随着青岛融资租赁公司的设立,融资租赁业务有望进一步发力。

主业造纸已见底,关注国企改革:纸业属高污染、高能耗行业,随着国内环境形势的严峻,加上新环保法、水十条的要求提升,造纸行业准入门槛会越来越高,项目审批也会越来越严格。在政策性淘汰及市场机制淘汰双重作用下,2015年纸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0.5%,持续下滑,15-16年新增产能仅500-600万吨,显著低于历史平均水平,纸业供求格局有望边际改善。目前各纸种价格及盈利水平已经处于底部多年,15年底公司铜版纸、胶版纸、白卡纸陆续宣布提价,盈利水平有望进一步提升。公司一方面积极调整各生产基地资产结构及产品结构,部分设备转移到具有成本优势的湛江基地;另一方面增加高盈利品种比重,高毛利双胶纸比例提升,15年湛江晨鸣30万吨高级文化纸项目、江西晨鸣35万吨食品包装纸项目也竣工投产。此外,公司寿光晨鸣铁路支线项目开通、生物质气化炉项目完工、黄冈晨鸣林浆纸一体化及寿光本埠40万吨化学木浆稳步推进,原材料自给率及采购效率提升,将降低生产成本,我们预计主业造纸16年盈利能力有望获得更大改善。公司大股东是寿光国资委,将受益于国企改革,机制的理顺有望进一步激发公司的活力。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6-2017年净利润17.3亿元、25.2亿元,同比增长69.4%、46.1%,EPS分别为0.89元、1.3元,给予“买入-A”评级,目标价13.2元,对应2016年EPS的15xPE。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疲软,融资租赁风险控制不良,造纸行业需求恢复缓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晨鸣纸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