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核科技点评报告:2015年收入企稳净利润上升,关键阀门国产化推动业绩增长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陈显帆,周尔双 2016-03-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公布年报,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10.3亿元,同比下降0.55%;实现利润总额0.88亿元,同比增长13.45%;归母净利润为0.86亿元,同比增长20.45%;EPS为0.23元,同比增长21%。

投资要点

盈利能力平稳,业绩受核电重启利好企稳上升

公司是集工业阀门研发、设计、制造及销售为一体的企业,也是阀门行业首家上市公司。2015年公司营业收入10.3亿元,同比-0.5%;营业利润0.64亿元,同比+33%,归母净利润0.86亿元,同比+20%。

我们认为净利润上升的原因:核电重启带来订单增加和2015年积极开发核电、核化工高端阀门取得成效,核化工收入同比+131%。

业绩符合预期,核化工阀门收入爆发

2015年公司营业收入10.3亿元,同比-0.5%。分产品看,核电阀门,核化工阀门,油气电力阀门的收入分别是0.76/1.08/6.49亿元,同比-43%/+131%/2%。主要原因系核电业务进一步复苏,核电收入逐步确认导致,另外核化工阀门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分地区看,国内阀门和国外阀门销售分别为8.4/1.2亿元,同比+0.6%/-15%。

财务费用下降78%,高毛利的核电业务企稳

2015年综合毛利率24.08%,同比-0.05pct。分产品看,核电阀门,核化工阀门,油气电力阀门的毛利率分别是21%/38%/23%,同比-2pct/+7pct/-0.5pct。三项费用合计19.65%,同比-0.75pct,主要是系缩减长期借款规模使财务费用下滑78%(约缩减700万元)。

高壁垒、早起步是承担军工任务的必要前提

公司是核工业集团所属企业,是首家A股上市的阀门企业,还承担着为国防工业提供军品的任务。公司长期承担国家重点科研项目,除生产大口径、高磅级特种阀门外,还生产包括核能建设专用阀门主蒸汽隔离阀、爆破阀等关键阀门国产化项目。

核电站关键阀门长期依赖进口,成为制约我国核电国产化率提高的主要瓶颈。公司是国内仅有的两家研制出CAP1400最大口径爆破阀工程样机的企业之一(另一家大连大高未上市),目前样机已通过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的国家级鉴定,标志着CAP1400核电站非能动安全系统这一关键设备自主化研制取得重大进展。2015年,公司研发支出为3870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为3.74%(占比与2014年持平)。

中核集团旗下国企,享有更多自上而下的订单机会

目前核电运营商“中核集团、中广核、中电投”三足鼎立,阀门企业多为民营,如江苏神通、纽威股份、应流股份,而公司作为央企背景的国资企业,在承接项目上将享受更多自上而下的机会。我们认为,中核集团旗下仅有中国核电、中核科技、东方锆业(民营)、中核国际(港股)四个上市公司平台,未来中核集团国企改革东风增强,中核科技具有小市值高弹性的特点,具备国企改革的空间。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受国内核电重启利好,同时”核电走出去”上升为国家战略,预计核电设备企业于2015-2016年已经迎来订单拐点,业绩拐点将于2016年H2开始体现。我们预计公司2015/16/17年的EPS为0.25/0.30/0.39元,对应PE分别为106/89/69X,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核电重启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核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