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辽宁成大:并购中华保险,实现业务转型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赵湘怀 2016-03-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2016年3月28日,辽宁成大发布2015年年报。根据年报,2015年公司营业收入91.4亿元,同比下滑1.0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15亿元,同比下降36.71%(报告数据均来源于公司公告)。

中华保险经营优势明显,增厚公司效益:公司于2015年12月参与竞购并取得中华保险30亿股股权,持股占比19.595%,进一步拓宽金融服务领域。

(1)中华控股运营稳定,具有协同优势:中华控股是集产险、寿险、资产管理为一体的综合保险金融集团。近年来中华财险运营高效稳定,财险保费收入稳居行业前5;公司于2015年年底新增寿险业务,并申请资管牌照,进一步拓宽其业务领域;同时,中华控股作为东方资管业务版图中唯一一个保险标的,可对接系统内各公司的保险需求,从而展现其内部协同优势。

(2)中华保险业务覆盖面广,具有经营优势:根据公司公告,中华财险的业务规模覆盖全国66%的市场,在中西部地区有着区域优势,尤其是新疆、湖南、河北、河南等省份的市场占有率均超过8%,具备较强的经营优势。

多业务并行发展,打造多元控股集团:辽宁成大通过控股和参股公司,主营业务涵盖金融服务、商贸流通、生物制药和能源开发等四大板块。

(1)公司是广发证券第三大股东,收获巨额投资收益:广发证券积极把握市场机会,利润收益大幅增长,2015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32亿元,归属公司的投资收益21.66亿元,同比增长104.22%。预计2016年广发证券投资收益增速将超过20%。

(2)国际原油价格到低点,油页岩业务2016年将回升:由于国际油价大幅下跌,公司油页岩业务增速趋缓。2016年年初公司决定长期停止成大弘晟的生产经营活动,形成停产损失11.09亿元,新疆宝明2015年实现销售收入2240万元,利润总额-5.62亿元。我们认为目前油价已到达最低点,油页岩业务未来或将有所回升。

(3)商贸流通业务将平稳发展:医药连锁方面,2015年成大方圆实现销售收入27.57亿元,同比增长6.49%;国内外贸易方面,2015年纺织品出口业务实现销售收入9.18亿元,利润总额2,281万元,大宗商品贸易实现销售收入43.81亿元,利润总额-1.48亿元。预计2016年商贸流通业务营业收入将稳步提升。

(4)子公司成大生物在新三板上市,成为重要利润来源:2015年,成大生物实现销售收入9.43亿,利润总额5.42亿元,为辽宁成大的重要利润来源,预计2016年公司生物制药业务贡献利润将与2015年基本持平。

参与国企改革,混业高效经营:公司于2014年引入非国有资本巨人投资和富邦人寿参与国企改革,搭建混合所有制经营形态,2015年末,其持股占比分别为4.25%、4.13%。

投资建议:买入-A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22.7元,2016-2018年EPS分别为0.54元、0.66元、0.72元。考虑公司油页岩业务、商贸流通业务、生物业务,以及金融业务与定增,我们预计公司目标市值约为347亿元。由于宏观经济下行、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跌,公司2015年营业收入与净利润有所下滑。预计2016年公司金融业务增长、油页岩业务回升、商贸流通业务与生物制药业务平稳发展将带来公司业绩的回升,我们预计2016-2018年营业收入增速分别为2%、3%和3%,考虑中华保险贡献净利润,公司2016-2018年净利润收入增速分别为95%、22%和9.4%。

风险提示:市场风险、宏观经济下行超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