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上海建工年报点评:业绩增长基本符合预期,市场拓展聚焦区域一体化

来源:首创证券 作者:邵帅 2016-03-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描述

2015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54.3亿元,同比增长8.5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8.7亿元,同比上升4.22%,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实现归属净利润14.41亿元,小幅增长2.4%。实现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87.53亿元,由负转正。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220.35亿元,同比增长21.27%。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31元,同比小幅增长3.33%。

业绩点评

业绩增长基本符合预期,期间费用不断增长导致净利率下降

2014年和2015年营收增速分别为11.39%和10.35%,与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基本一致;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0.78%和6.69%,尽管有所下滑,但考虑到经济增速放缓、建筑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素,该增速基本符合预期。

毛利率自2012年起逐年上升,由2012年的6.46%上升到2015年的9.02%,但净利率却呈现相反变动,由2012年的1.77%逐渐下滑至2015年的1.57%。我们分析发现,公司三项费用(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合计连续5年保持持续增长,近3年三项费用合计分别为38.39亿元、50.25亿元和60.88亿元,占总成本费用的比重依次为3.82%、4.49%和4.93%,削弱了利润增速。其中,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的增长是主要因素。前者主要由于人员薪酬及附加费、科研项目费用投入导致技术开发费增长以及固定资产使用费增长所致,后者主要是由于利息支出增长所致。

负债率高企,但长短期偿债能力有保障

高负债特征明显,公司连续多年总负债率保持在83%以上,净资产不足20%,偿债能力考验企业永续发展。我们计算发现,公司连续多年速动比率保持在0.6以上,大于0.5的一般安全阈值,并且利息保障倍数也连续多年保持在4倍以上,长短期偿债能力均有保障。从现金流的角度分析,2015年末现金及等价物余额为382.3亿元,且连续多年该指标持续增长,反映出公司在投融资、经营方面有着较强的现金收支管控能力。

业务结构完善,打造强大建筑全生命周期服务商

目前,公司已经形成了以建筑和土木工程业务为基础,房地产开发业务和基础设施投资经营业务为两翼,工程设计咨询业务和建筑材料业务为支撑的主营业务架构。未来,公司将大力培育发展建筑服务业等新型业务,推进以工业化、信息化为引领的装配式建筑业务,深化集团电商平台运营模式。

在市场拓展方面,公司对于国内业务将采取“立足上海,放眼全国,聚焦区域一体化”战略进行拓展,即在继续保持上海市场龙头地位的基础上,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为主要拓展区域,在战略性、标志性等高端项目上持续发力、着重突破。同时对于海外市场则保持积极稳妥,密切关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政策落地。

2015年度,公司成立上海建筑工业化建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建工院士专家服务中心和上海建工BIM发展联盟,建工设计院建成市级企业技术中心,二建集团、四建集团、七建集团、机施集团、基础集团5家高新技术企业全部通过复审。未来,公司将聚焦绿色节能建筑,开展对绿色建造关键技术、既有建筑绿色改造技术、绿色建筑材料成套应用技术的研究;聚焦工业化智能建造。开展建筑工业化建造设计、加工制作、工艺与装备、机电安装、装饰装修、3D打印以及智能化虚拟仿真集成等技术的研究;开辟环保环境工程市场,在环保环境工程继续深入研究,在生态保护和修复领域进行新的产业拓展。

风险提示

(1)国家的货币政策、税收政策、财政政策及其他宏观和行业调控政策都将对企业发展造成重大影响。(2)随着上海城市建设水平的逐年提高,本地建筑市场需求规模增长放缓,随着对外省市市场的拓展,公司管理成本、市场运作风险相应提高。(3)“营改增”可能会造成公司工程施工业务税负增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海建工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