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太保:寿险拉动增长,多元合作推进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赵湘怀 2016-03-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2016年3月27日,中国太保发布2015年年报,根据年报,中国太保2015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7.28亿元,同比增长60.4%。太保寿险实现一年新业务价值120亿元,同比增长37.8%;太保产险实现承保盈利,综合成本率为99.8%,同比下降4个百分点。

寿险业务以个险为核心,推动价值可持续增长:2015年寿险已赚保费同比增长9.6%,新业务价值120.22亿元,同比增长37.8%(公司公告,下同)。其中,个人业务新业务价值114.97亿元,同比增长42.5%,占比95.6%,同比提升3.2个百分点,新保业务收入278.64亿元,同比增长61.2%,保费收入913.39亿元,在总保费中占比达到84.1%。营销员月均人力达到48.2万人,同比提升40.1%,每月人均首年保险业务收入4776元,同比增长16.6%。个人业务成为寿险价值增长的核心驱动力。预计2016年个险代理人规模增速会有所回落,个险新单保费增速将保持在15%以上。

产险业务创新发展,实现承保盈利:2015年财险已赚保费同比增长9.4%,综合成本率99.8%,同比下降4个百分点,业务收入947.10亿元,同比增长1.7%(公司公告,下同)。其中,车险业务收入749.61亿元,同比增长2.4%,推动整体产险业务实现承保盈利,而非车险业务收入受到宏观经济下行与市场竞争加剧影响,同比下滑1%。预计2016年产险保费增速将继续保持在9%左右。

投资收益与管理资产快速增长,权益类投资占比稳步提升:2015年中国太保总投资收益559.1亿元,同比增长33.2%,总投资收益率7.3%,同比提升1.2个百分点,为近五年来最高,截至2015年末,集团管理资产达到10879.32亿元,同比增长19.4%,其中第三方管理资产2334.74亿元,同比增长56.3%,在集团管理资产中的占比从2011年末的6.8%提升至21.5%,太保资产和长江养老合计第三方资产管理业务管理规模超过2300亿元(公司公告,下同)。2015年中国太保权益类投资占比14.4%,比2014年增加了3.8个百分点。考虑到2016年资本市场的整体形势,预计公司2016年投资收益率会缓慢回落,达到6%左右。

携手迪士尼,提升产品需求与供给:2016年3月1日,上海迪士尼度假区与中国太保签署为期数年的战略联盟协议,中国太保成为度假区的官方保险领域赞助商。迪士尼作为全新的保险场景,将为太保带来产品上的创新以及供给数量上的提升,未来太保将借力上海迪士尼带来的保险产品需求增长,实现各个相关产险和寿险产品的品种和业务收入的增加。与此同时,太保将借助迪士尼巨大的客流量提升品牌知名度、加强产品宣传、提高客户粘着力。

投资建议:买入-A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30.24元。

风险提示:资本市场低迷、利率下行带来的负面影响超出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太保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