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安科瑞:剥离业绩不佳子公司,广泛布局用户侧能源管理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黄守宏 2016-03-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①公司公布2015年年报,实现营业收入3.07亿元,同比增长8.36%,归母净利润6,412.41万,同比下降10.16%,EPS0.46,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8,374.13万;②2016年度第一季度业绩预告:归母净利润1406.44-1687.73万元,同比上升0%~20%;③2015年利润分配预案: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元(含税).

全年业绩下滑主要受子公司业绩拖累:公司2015年度第四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738.66万元,同比增长17.65%,归母净利润985.22万元,同比下降33.45%。

净利润下降较多主要系控股子公司“嘉塘电子”并表后业绩下滑及造成商誉减值所致;分业务方面,公司2015年电力监控产品实现1.33亿元(+4.22%),收入占比43.2%,基于全国电能表市场相对稳定,公司该业务稳中有升;公司电能管理产品实现收入8,604.01万元(+24.79%),收入占比28.01%;电气安全产品实现收入3,020.97万元(+65.83%),收入占比10.13%,以上两项业务增长突出,占比稳定,是支撑公司收入增长的重要因素,两项业务下游面向客户主要集中于用户侧,未来发展空间会更加广阔。然而公司2015年LED照明产品仅实现收入2,143.40万元,同比下降44.54%,主要是子公司“嘉塘电子”订单减少所致。

公司2015年销售费用率为16.79%,同比下降0.87个pct;管理费用率为19.00%,同比下降0.80个pct;财务费用率-1.88%,同比上升0.98个pct,财务费用率有所增长主要系本期利息收入减少所致。公司毛利率57.10%,同比下降1.17个pct,但仍维持较高毛利水平。

剥离LED业务,着力发展需求侧能源管理:2016年1月,公司公告将持有的嘉塘电子60%股权以648万元价格转让,嘉塘电子主营以LED为光源的照明产品。公司2013年底收购嘉塘电子后效果低于预期,其2015年业绩下滑明显,且LED业务毛利率逐年降低,公司决策剥离该部分业务,并将经营重点聚焦合同能源综合管理,从用户侧需求入手,积极推进元器件产品至子系统解决方案的延伸(“硬件”向”硬件+软件”转变),实现打造企业能源管理平台的目标;据我们估算,若排除LED业务影响,公司电力监控、电能管理、电气安全产品2015年收入同比增长16.3%,我们预计2016年公司将保持该增势不减。

互联网+智慧能源意见颁布,释放用户侧节能与服务空间。发改委、能源局和工信部等部委联合发布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指导意见,描绘了能源互联网发展的蓝图。根据指导意见描述,我国能源的生产会更多需要新能源的力量,需求侧管理、用户侧节能都是重点,同时我国能源的消费方式以及交易和销售方式也都将改变;公司经过多年积累,公告称其面向2万平米以上大型建筑,包括医院、学校、工业企业的能源管理平台产品(子系统或整体平台)已安装于1500余家客户(主要需求来自电气火灾、分项计量等模块),其中的客户也不断有软件升级需求,运维需求,公司品牌实力被广泛用户认可,节能效果落到实处;公司2015年3月与武汉神库科技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融合云计算、大数据处理、信息安全的优势资源,共同推进能源互联网行业领域平台化工作,面对未来可充分开发的用户侧市场,公司已有成功心得。

持续增加创新销售模式:公司营销中心积极调整销售模式,目前在采用经销与直销相结合的销售模式外,还采用了创新形式的网络销售模式。公司目前已通过经销与直销方式与多家知名电气成套厂商、节能技术公司、系统集成公司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为高校、医院、物业等单位提供智能配电和节能管理、节能控制产品。此外,公司还通过网络销售的模式,借助网络平台,进行产品和应用的推广与宣传,促成订单的形成。

员工持股购买完成,员工利益与公司绑定:公司公告称,已完成员工持股买入计划,合计买入203.7万股,成交均价29.0元/股,锁定期1年,员工利益与公司紧密耦合,我们对公司在2016年的业务发展有信心。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公司对用户侧节能管理系统方面的推进成果值得肯定,并积极看好用户侧广阔市场,我们预计2016-2018年EPS分别为0.60、0.70、0.86元;给予买入-A的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31.4元。

风险提示:能源管理业务不及预期,政策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安科瑞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