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华东医药:内生驱动持续高增长,再融资落地外延值得期待

来源:银河证券 作者:李平祝 2016-03-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核心观点:

1.事件

公司2015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17.2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67%,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0.9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4.9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0.65亿,较上年同期增长44.24%,实现EPS 2.53元;公司四季度单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55.7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86%,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69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8.5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53亿,较上年同期下降22.73%。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业绩基本符合预期,继续高歌猛进,并表因素致表观增速高增长

公司2015年全年业绩增速为44.97%,基本符合预期,表观增速持续实现高增长,我们认为主要影响因素是中美华东少数股东权益并表(2014年9月完成并表,全年影响8个月左右),剔出此项因素影响,预计公司整体业绩增速在25-30%之间。四季度单季度业绩增速为负增长,主要是由于所税率税费变化所致(2014年Q4变化)。

拆分来看,工业端实现收入47.36亿元,增速为29%,核心子公司中美华东收入端(45.60亿)增速为29%,净利润端增速为28%,维持高增长态势,从样本医院终端数据推断,我们估计百令胶囊增速在30%左右(未来高增长驱动因素:科室拓展、OTC拓展、产能释放)、阿卡波糖已突破10亿,增速在35%-40%(未来高增长驱动因素:基层放量、进口替代、咀嚼片逐步放量),泮托拉唑增速在15-20%,免疫抑制剂系列产品线增速在25%以上(增长驱动因素:器官移植市场逐步复苏、未来进大病医保),核心产品皆维持高增长态势。达托霉素已经获批,是国内首家,2014年全球销量超过14亿美元,预计国内未来至少是5亿级别以上品种。在研产品中,磺达肝葵有望在未来一两年内上市,作为重磅品种值得期待,另外埃索美拉唑、伊马替尼、卡泊芬净等报生产品种均值得重点关注与期待;商业收入端实现169.91亿元,增速11.24%,虽然受到招标、二次议价等行业政策影响,仍然实现了较好的增速。公司正积极通过创新商业模式,变传统商业为现代服务业,构建西药、中药、器械、健康美容等核心产业和优势产业,致力于成为能提供“医药综合解决方案”的新型商业企业。公司大健康方面在2015年又有了新的突破进展,继健康馆、采薇坊、悦可医疗美容等健康产业项目后,公司“健康指针”居家医养服务平台项目也做出了初步尝试(希望为社会提供集健康管理、紧急求助、医护上门、生活服务等全方位一站式的居家医养服务),未来有望成为新的亮点。

三大费用率方面,销售费用率同比上升1.52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率同比上升0.06个百分点;财务费用率同比上升0.14个百分点,公司三大费用率指标相对稳定健康。

(二)大股东、二股东全额参与增发,再融资落地,新时代开启,外延值得期待

公司2016年2月5日增发股份上市,再融资落地完成,此次增发是向控股股东中国远大集团及第二大股东华东医药集团合计非公开发行5199.82万股,募集资金总额35亿元,价格67.31元/股,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其中控股股东远大集团拟认购32.94亿元,二股东华东医药集团拟认购2.06亿元。我们认为意义如下:第一,改善公司财务结构,缓解公司财务压力;第二,彰显大股东和二股东对公司未来长期发展坚定信心;第三,手握大量现金,外延式发展有望开启。综上,此次增发有望作为里程碑事件开启华东发展新时代,尤其是外延方面值得重点关注与期待。

3、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预计2016-2018年摊薄后EPS分别为2.88、3.61、4.47元,以3月17日股价计算,对应PE分别为24、19、16倍。我们认为,公司拥有百令胶囊和阿卡波糖两大重磅品种,二线品种亦高速增长,未来两年工业部分仍有望快速增长,商业部分亮点颇多,值得期待。公司大股东二股东全额参与增发,再融资落地,公司有望进入新的发展时代,外延发展方面值得重点关注和期待。我们看好公司长期发展,维持“推荐”评级。

4、风险提示

主导品种招标降价风险;商业创新推进速度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东医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