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工大高新:“智能+智造”播火者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陆洲 2016-03-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逻辑

工大高新清理资产全面转型:工大高新是哈尔滨工业大学唯一控股的A股上市公司,目前主业是大豆深加工、乳制品生产和商业服务等传统产业。公司当前正在有步骤地清理、置换现有资产,向真正的高新技术领域转型。公司已于2015年6月披露重组预案,拟增发收购云计算龙头企业汉柏科技并配套融资。作为高校系上市公司,工大高新正在向平台型公司方向发展,通过不断并购优质企业并为其对接高校资源,公司将在云计算、大数据、智能制造领域打造领军企业,真正树立“工大”品牌。

收购汉柏科技奠定大数据和云计算应用平台:汉柏科技在云计算领域技术领先,规模可观,拥有超长的产品线及业务布局,涉及网络设备、开放式机柜、操作系统、虚拟化套件、应用软件、安全、身份识别等业务,目前主打行业私有云,客户主要是政府和大型企业。汉柏科技承诺2016年-2018年经审计的归母扣非税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3亿元、2.78亿元和3.3亿元。目前重组由于前置批文尚未取得处于中止阶段,我们预计汉柏和工大高新合作的意愿很强,获得有关部门批文并恢复过会审查只是时间问题。

“防务云”和“作战云”把联合作战推向更高层次:新军事变革以来,云计算在军事领域的应用已经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从物联网角度讲,“作战云”应用模式是将武器、传感器、通信系统、导航系统、战场管理系统、机载武器系统等要素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一个安全数据链条,并经多源数据整合分析后,向作战指挥中心提供有效信息支持。汉柏科技已经获得军工保密资质,并专门设有军工行业部,公司在“防务云”和“作战云”领域已获得突破。公司已入围我国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项目、中国航空工业集团首批信息化项目等新项目采购目录。汉柏科技由民营企业“转型”为国有企业,有利于更好地对接哈工大在军方的资源,我们预计以“防务云”和“作战云”为代表的军工订单将是汉柏今年的重要业绩增长点。

工大高新是“智能+智造”的播火者:哈工大既有“半个军校”雄厚的科研经费支撑,又有极强的数据处理与机械制造专业积淀。工大高新作为哈工大独一无二的资源整合平台,优势明显。通过不断并购优秀民营企业,为其对接哈工大的科技资源,最终贡献优良的业绩,工大高新行进在正确的道路上。我们预计,汉柏科技掌握的大数据技术与机器人等制造业相结合,将在工业4.0领域打造标杆企业。相比于火热的互联网创业,人工智能领域的创业还处在早期阶段。或许不久的将来,“互联网+”将进化为“人工智能+”,人工智能与制造业相结合将是中国未来实体经济的发展方向。工大高新就将是“智能+智造”的播火者。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重组完成后按照10亿股本计算,作为云计算龙头的工大高新目前仅150亿市值。同时,汉柏科技的云计算技术在军事领域应用空间广阔,有望在“防务云”和“作战云”两大军事信息化领域获得重要进展。考虑到汉柏科技在军事云计算领域的业绩增长空间和工大高新后续的并购计划,我们预计公司2015-2017年EPS分别为0.083元、0.34元(备考)和0.44元(备考)。

估值

我们给予公司未来6个月25.00元目标价,对应2016年备考利润为74倍PE。

风险

重组失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