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亚太实业爆长期造假案 证监会罚单揭秘公司利润操控术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市公司再爆连续五年造假丑闻。

A股上司公司亚太实业(000691.SZ)2月23日晚公告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被指2010年至2014年年报均存在信息披露违法情形。

这是继南纺股份(600250.SH)、上海物贸(600822.SH)、青鸟华光(600076.SH,现已更名为“康欣新材”)后的又一起“连续五年造假”案例。此前新中基(000972.SZ)甚至被查出连续六年造假的事实。

造假动机

亚太实业2月23日晚公告,证监会已经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对亚太实业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公司前董事长龚成辉等23名涉事责任人给予警告,对其中17人还处以3万元至30万元不等的罚款。

证监会在处罚书中认为,亚太实业自2010年至2014年的年度报告均存在信息披露违法的情形。不仅违法行为次数多、持续时间长,而且虚增、虚减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数额,占公司当期披露数的比重较大。

根据证监会的调查,亚太实业投资持股企业济南固锝电子器件有限公司(下称“济南固锝”)对“质量索赔款”会计处理不当,导致亚太实业2012年虚减净利润257.04万元、2013年虚增净利润257.04万元。

此外,亚太实业2013年还因未计提所持济南固锝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导致2013年虚增利润237.79万元。因此,亚太实业在2013年累计虚增利润494.83万元。

对于2013年公告净利润仅262.63万元的亚太实业来说,如果减去虚增的494.83万元,其2013年净利润将为负值。

“会根据这个处罚结果,请专业机构进行追溯调整。”亚太实业证券部人士2月24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他们接下来要做这方面的工作。

如果专业机构最终追溯调整的结果得到监管部门认定,则亚太实业将出现2013年、2014年连续两年亏损的情况(2014年净利润亏损2094.55万元),符合连续两年亏损被实施“*ST”的规定。这也被投资者认为,是亚太实业虚增利润的动机之一。

此前,南纺股份、青鸟华光也有类似的情况。

如果南纺股份不虚增利润,其2016年至2010年实际上连续五年亏损。按照相关规定,上市公司连续两年亏损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即被“*ST”),连续三年亏损将被暂停上市,连续四年将被退市。如果南纺股份没有造假,其早已被退市。

青鸟华光则是2010年、2011年连续两年亏损,如果2012年继续亏损就会面临暂停上市的风险。2012年11月,青鸟华光在隐瞒关联交易的情况下,向关联方出售地处北京的一家子公司,使2012年年报盈利,避免暂停上市。

除了避免被“*ST”,甚至被暂停上市,也有的上市公司利润舞弊是为发行股票融资考虑。例如连续六年造假的新中基被认为,在2006年经营业绩逐年下滑、偿债压力颇大的情况下,通过内部交易的方式虚增利润,是为吸引机构投资者参与定增。

利润舞弊术

梳理前述几起造假案例,隐瞒关联交易、存货造假、提前确认收入、推迟确定费用等是上市公司利润舞弊的常见手段。比如南纺股份通过少计提坏账准备、存货跌价准备虚增利润,亚太实业通过不计提减值准备,同样达到了虚增利润的效果。

而在所有的造假手段中,关联交易是最常见的一种。

以青鸟华光为例,公司被证监会查实,在2007年至2012年期间涉及的各年度报告中未按规定披露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关系、虚增2012年利润总额和营业收入。

相应操作手法是,青鸟华光把子公司北京华光挂牌出售,并被一家新疆的公司收购。不过,远在新疆的公司其实就是青鸟华光控股的另外一家公司。通过这样左右倒手,账面虚增利润1980多万元。 而据其后稽查此案的办案人员回忆称,最终是通过追查资金的来龙去脉才发现问题。

“上市公司不是不能进行关联交易,而是要遵守关联交易的程序并真实披露。”上海一位律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说,投资者在看公告要格外关注“关联交易非关联化”的陷阱。

为何会有如此多的造假?上述不愿具名的律师说,除了拥有造假动机外,外部审计机构失责,以及违法成本过低都是非常明显的原因。“比如南纺股份造假五年就罚50万元,如果不造假早就退市了。”

记者统计前述几项罚单显示,除南纺股份被罚50万元外,上海物贸、青鸟华光、亚太实业均被处以60万元的顶格罚款。

(编辑:罗诺 邮箱:robin_166@163.com)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亚太实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