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猛狮科技:定增方案彰显信心,以电池为核心的清洁能源平台已见雏形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郭荆璞,刘强 2016-02-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1:2016年2月5日晚公司发布公告《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为三年期,数量为不超过57,186,426股,发行对象拟以人民币现金方式认购,发行价格为26.23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5亿元(含1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计划投资于以下项目: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锂离子电池生产项目(13亿)、补充华力特流动资金(2亿)。

事件2:2016年2月2日晚公司发布公告,公司拟以自有资金6,820.91万元对外投资与同济汽研院合作设立中技致远汽车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暂定名,以下简称“中技致远”)。公司将以认缴的出资额6,820.91万元为限,承担有限责任,同济汽研院拟认缴出资3,179.09万元。中技致远拟认缴的注册资本为10,000万元。

事件3:2016年2月2日晚公司发布公告,公司拟将持有的润峰电力(郧西)100%的股权转让予北清洁能,转让价格约为208,981,344元。润峰电力(郧西)持有装机容量为30MWp的光伏电站项目,该项目已于2015年12月30日并网发电。

事件4:2016年2月2日晚公司发布公告,公司与杜方勇、Juan Fraga、David Ugena、Jose Manuel Tena、杨继华、刘叶海、酒泉润科签署了《合作协议》,协议约定公司以自有资金400万元受让刘叶海所持有酒泉润科10%的股权;公司再拟以自有资金4,000万元溢价增资酒泉润科,股权转让及增资事项完成后,公司持有酒泉润科50%的股权。

事件5:2016年2月1日公司发布公告,交易已完成深圳市华力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的100%股权过户手续及相关工商登记手续,华力特已成为猛狮科技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事件6:2016年1月25日晚公司发布公告,公司拟以现金方式收购郑州达喀尔汽车租赁有限公司100%股权,收购金额预计为人民币2亿-3亿元之间。

点评:

溢价三年期定增充分彰显成长信心,以电池为核心的清洁能源平台已见雏形。公司三年期定增价格为26.23元,比停牌前的价格高出9.47%,表明公司和投资者对未来成长性充满信心;参与增发的投资者中,深圳鼎江、深圳平湖为中植系的公司,共认购6亿元的额度,有望在公司未来业务发展中产生协同效应。2016年是公司新的起点,以电池为核心的清洁能源平台已见雏形,高端电池制造、新能源车辆和清洁电力产业三驾马车将逐步发力。本次增发将进一步增强公司在高端电池制造领域的地位和竞争力,加速新业务布局,也将为新能源车辆和清洁电力的发展提供较好的基础。

高端电池2016年起量,储备多年,将是公司核心竞争力。公司目标是成为世界主要的车用动力锂电池供应商及主要的电池储能系统提供商之一,将总计投资30亿元加码电动车用锂电池项目,年产60亿Wh新能源汽车锂离子电池及锂电池组的生产能力(约等于年产4亿支电动车用圆柱形锂离子电池电芯),完成后将实现年产值70亿元(利润7.8亿元)。项目分三期完成,一期将于2016年年中投产;公司对电池的深刻理解,并结合日、韩动力锂电池技术,将使募投项目顺利实施;我们预计新能源汽车未来五年较好的成长性,加上未来储能的需求,从而高端锂电将为公司带来较大的业绩增量。公司在高端电池储备多年,此领域将是公司核心竞争力:公司通过自主研发和对外投资的形式建立了涵盖磷酸铁锂(中兴派能)、三元(福建猛狮新能源)锂离子电池动力用和储能用电池产能的锂离子电池业务体系,同时拓展到汽车锂电池组的组装和BMS系统(上海松岳电源)的设计和生产,已打造完整的锂电池产品体系。

新能源车辆业务:设计+制造+运营将逐步发力。新能源车辆板块,公司与同济汽车设计研究院拟共同设立中技致远公司,通过该公司的投资设立,公司整合了国内最优秀的设计团队,拥有了完整的新能源汽车整车及关键零部件设计能力;未来公司将大力推动自主品牌纯电动概念样车--戴乐·起步者及折叠式锂电电动自行车等新产品的上市;同时,公司以国民电动车为主要产品,打造集整车及关键零部件设计开发、制造、经销运营为一体的有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在运营环节,公司拟以现金方式收购郑州达喀尔汽车租赁有限公司100%股权,将在全资子公司厦门潮人新能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业务基础上大力拓展;未来公司新能源汽车的运营业务有望快速发展,将是2016年公司很大的亮点。

收购华力特落地,能源服务端率先贡献利润。华力特是以智能变配电技术为核心的能源信息一体化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在国内外市场上均有优异的大型电力工程项目实绩;目前该次收购交易已完成标的华力特100%股权的过户手续及相关工商登记手续,华力特已成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在电改、能源变革、一带一路的背景下,预计华力特未来订单较好,本次增发将募集资金20,000万元用于补充华力特流动资金,将进一步提高华力特及公司整体的盈利水平,预计2016年华力特将为公司贡献7800万元以上的净利润。

光伏领域深度布局,清洁电力业务将较快成长。公司已布局较多光伏电站等清洁电力资源,拟转让的润峰电力100%股权(30MWp光伏电站)是公司投资、转让光伏电站的先期尝试,此类业务将较快为公司贡献业绩。同时,公司通过投资控股酒泉润科,布局光伏逆变器;酒泉润科拥有全球性价比最佳的大功率逆变器,2016年有望贡献1000万以上的净利润。

盈利预测及评级:以上发展格局尽显公司平台的价值,也体现了公司的发展信心,目前公司1亿元额度的员工持股计划也已经完成购买。由于光伏电站在2016年才转让,我们下调2015年业绩预测、上调2016年业绩预测,按照公司现有股本(不包含华力特并购的资产和业绩),我们预计公司2015年、2016年、2017年EPS分别为0.02(下调87.23%)、0.76(上调8.36%)、1.22(上调4.63%)元,对应2016年2月16日收盘价(23.96元)的PE分别为1,251、32、20倍,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股价催化剂:动力电池项目的顺利进展;新能源汽车业务发展超预期;电站及储能等清洁电力业务拓展超预期。

风险因素:1、光伏业务及储能拓展低于预期;2、动力电池及新能源汽车拓展低于预期;3、募投项目进展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猛狮退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期消息面活跃,主力资金有大幅介入迹象,短期呈现震荡趋势,市场关注意愿一般。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