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商贸零售行业:春节消费数据,实体零售延续弱复苏,旅游娱乐成假日消费新风口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徐问 2016-02-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6年春节黄金周出现回暖迹象,销售额同比增11.2%。据商务部监测数据显示,除夕至正月初六,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7540亿元,同比增长11.2%,增速高于去年春节的11%,出现消费回暖迹象。今年的春节黄金周消费扭转了过去四年增速逐年下滑的局面,延续了去年三季度以来实体消费的微弱复苏趋势,我们认为一季度宏观消费大概率继续企稳回升。

春节消费延续西快东慢的格局,消费升级类商品需求旺盛。中西部地区保持高速增长,湖北(13.0%)、四川(18.6%)、重庆(15.9%)增速较高,东部发达地区增速缓慢,北京(7.7%)、上海(8.2%)增速仅为个位数,杭州(-3.2%)等个别城市出现负增长。消费升级类商品需求火爆,从消费品类来看,虽然食品、烟酒、服装等传统商品持续热销,但金银珠宝、通讯器材、数码产品等消费升级类商品呈现出更快的增长,成为黄金周期间的消费热点。

体验式消费成新风口,文娱、出境旅游消费火热。近年来休闲旅游、文化娱乐成为新的假日消费风口,出行/娱乐远比商品消费更旺的局面成为常态。春节假日期间,体验式消费保持强劲增长,电影票房高达30亿元,同比增速高达67%,国内旅游收入137.9亿元,同比增长14.2%,出境游人数预计570-600万人,消费规模预计高达900亿元。

实体零售难有大幅回暖,长期关注零售业态创新和新模式出现。春节期间快递纷纷打烊,消费数据的改善很大程度反映出实体商业的热度回升。但相比去年增速0.2个百分点的增长仅为微弱复苏,我们认为实体零售短期难有大幅、趋势性的回暖。另一方面,消费的结构性调整更为显著,消费升级品类、体验和服务性消费、旅游消费不仅增速远高于传统商品消费,而且也会倒逼渠道的变革和分化。我们认为实体渠道的突围机会在于更符合消费升级趋势的优质、性价比商品供应,及对体验、娱乐类线下消费的物业承载。建议持续关注购物中心、全渠道转型和传统供应链改革方面的领先零售企业及新业态模式的出现。

投资建议:春节期间外围市场震荡,短期板块可以积极介入的投资主线是黄金珠宝股,避险情绪带来的金价反弹将提升行业整体盈利能力,四季度和今年春节的黄金珠宝消费旺盛,为相关企业一季度业绩提供支持,推荐老凤祥、潮宏基、爱迪尔、金叶珠宝。其次我们持续看好低估值、重资产,在业态创新和全渠道创新方面较为领先的天虹商场、鄂武商、王府井,及重资产农产品流通平台农产品。

风险提示:1、电商持续冲击线下实体零售;2、经济持续低迷导致消费增速放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金洲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期消息面活跃,主力资金有明显流出迹象,短期呈现震荡趋势,市场关注意愿一般。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