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青岛海尔:收购GE家电夯实北美市场,后续业务协同整合值得关注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蔡雯娟 2016-01-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2016年1月15日,青岛海尔公告拟以54亿美金方式收购美国GE集团家电业务相关资产,其中40%为自有资金,60%为融资贷款。2015年前三季度GE家电业务收入及EBIT分别为46.58和2.23亿美元,扣除特定税务收益后,交易的EBITDA倍数约8.2倍。

全球化迈出坚实步伐,迅速占领北美市场:上市公司继集团海外资产注入之后,通过收购GE家电,在全球竞争格局相对稳定的背景下,可以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其全球领先的市场份额。根据Euromonitor数据,2014年海尔大家电品牌销售量市占率为全球第一(10.2%)。GE家电业务收入约90%来自北美市场,且为美国市场第二大家用电器品牌(约20%),其厨电品牌在美国市场占有率接近25%。收购完成后,海尔有望借助GE在北美市场多年生产研发、供应链体系、物流分销渠道、配送安装体系、用户品牌资源等各方面积累,迅速夯实和占领北美市场。

收购溢价需时间消化,后续业务协同值得期待:公司此次收购交易对应EBITDA倍数约为8.2倍,相对于18.92亿美元净资产,溢价率较高达185.41%,估值需要一定时间消化。海尔与GE后续具备多层次的业务协同与整合的可能,主要体现在:1)供应链上的协同,双方有望在全球采购上进行资源共享与合作,降低采购成本;2)产品线互补,GE的优势厨电产品可以进一步补强公司产品线;3)全球用户、品牌资源和分销渠道资源共享;4)生产研发协同,海尔已经具备全球5大研发中心,而GE近年来先后投入数十亿美金升级其制造和研发水平,在美国有多家现代化制造工厂,双方的协同效应将进一步增强全球领先的产能和产品竞争力。

GE品牌有望引入国内,盈利能力或将持续提升:GE品牌已有百年历史,在全球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品牌价值。海尔此次收购将获得"GE"品牌40年全球使用授权,未来GE品牌有望借助海尔成熟的渠道体系进入国内市场,甚至亚洲更多其他国家市场。从盈利能力上看,GE家电业务收入和现金流稳定,具备持续盈利的基础,在未来3~5年有望保持稳定增长,随着GE品牌后续在国内以及其他市场的开拓,上市公司EPS以及盈利能力有望实现持续提升。

投资建议:海尔收购GE家电业务将巩固其在全球家电市场的领先地位,夯实北美市场份额。相对较高的收购溢价在短期内需时间消化,后续业务协同与整合情况值得关注。海尔集团和GE集团在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方面有长期合作,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也打开了未来在智能家居等方向合作的想象空间。我们预计随着GE家电并表,公司收入和盈利将有所提升,2015-2017年收入增速为-11.3%、61.4%、7.7%,净利润增速为-16.7%、44.1%、19.4%,对应EPS为0.68、0.98、1.17元;公司当前股价对应2016年仅10.1xPE。维持买入-A的投资评级,建议积极关注。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渠道库存压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尔智家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