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天奇股份调研快报:汽车拆解拓空间,车联网提估值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史成波 2013-03-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近期我们实地调研了天奇股份,并与公司高管交流了行业现状和公司生产经营情况。

观点:

1、公司主业汽车总装物流输送系统增长稳健。

汽车物流输送系统是公司主要业务,占营收比重64%。该业务全国市场容量约有30-40亿元,近年来一直维持稳健增长,2012年达到历年最高,我们预计超过10亿元。因为现在有一部分采用总包的模式,部分设备需要外购,所以该业务的毛利率有所下滑。从公司已公告的订单来看,未完成的订单量约有10亿元。

竞争对手:昆传(专业做烟草)、太原刚玉,国外的日本大福、德国杜尔也在做,壁垒在于项目经验积累。在汽车市场而言,公司专攻总装和输送部分,而德国杜尔则专门做涂装,对喷涂的化学过程掌握的更好。因为汽车行业的生产节拍较快,也就意味着汽车的输送系统自动化程度也远高于工程机械的自动化程度,设备的先进性也较高,进入门槛较高。

横向拓展:公司也在尝试其他领域拓展,如公司已经在给广州医药、华为做自动化仓储系统,不排除未来做仓储金融租赁,进入it生产系统建设领域。

2、风电设备有望触底反弹。

公司风电设备业务主要有两部分,铸件:12年生产了3万吨不到(满产4.5w吨),单价已经跌倒一万以内了,基本上处于微毛利状态,预计13年价格要好于12年价格水平。

叶片:一方面,公司在黑龙江工厂于12年启用,地理位置更贴近风电场,区位优势显著。另一方面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上海电气2013年的风电生产计划比12年有所改善,以往的存量库存基本上消化了,今年采购可能更多些,采购价格也有望上扬。上海电气12年上半年风电设备收入下降10%,毛利率从去年同期9.7%下滑至2.9%,在手订单54.30亿,新增21.51亿元。

综合来看,公司风电设备业务2011年亏损1125万元,2012年上半年1330万元,全年亏损预计超过2000万,我们预计2013年风电业务有望减亏乃至盈利。

3、铜陵汽车精细拆解厂(欧保天奇)和拆解设备厂(铜陵蓝天)同期上马拓宽公司成长空间。

规模化拆车仍在培育期:去年全国理论上有200万辆车报废,实际只有100万辆不到进入了拆解环节,规模化拆解市场还未真正启动。目前国内有400-500家拆解企业,现在国家商务部规定每个地级市原则上只有1家能够核发。拆解的废车主要来源有两个:1)公司会自己申请回收资质,自己收购车辆,2)回收企业初步拆解后,再卖给公司。

公司在精细化拆解领域中的优势主要是:1)在拆解环节,一方面公司与德国ALBA协作,先建立一个网上平台,把能够再利用的零部件密封保存后,向社会销售;另一方面,回收使用寿命较好的零部件发给再制造企业再制造利用。2)在破碎环节,主要依靠跟国外的大功率破碎机厂合作引进2000马力及以上的破碎机。3)在输送环节,公司竞争力较强,本身就是做输送系统出身的。

4、子公司中科天安Telematics平台短期内没有业绩,但能贡献估值。

中科天安智能作为公司布局车联网的重要平台,目前已经研发出TSP平台,并与海马汽车、重庆长安等车企开展合作。该业务短期内不会贡献业绩,Telematics平台是未来车联网的重要环节,公司作为第三方提供方,未来成长空间广阔。

因为中科天安的Telematics平台业务需要大量的前期资金投入,同时与公司主业关联度并不是特别高,公司已减少持有的股权至20%,我们认为这实质上是为其未来单独上市腾出空间。

风险提示:

1)风电行业仍处于低谷期,公司铸件、叶片价格偏低,下游需求不足。

2)规模化汽车精细拆解业务在国内推广较慢。

结论:

公司汽车总装输送系统保持平稳增速,风电业务探底有望反弹,汽车拆解业务打破业务成长瓶颈,参股第三方车联网应用平台公司提升公司估值。

考虑公司最晚于今年5月底前非公开发行,我们预计公司12-14年收入17.19、19.44、22.49亿元,EPS0.22、0.35、0.58元,对应当前PE分别为41X、26、15X,维持“推荐”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奇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