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华夏银行:股东变动,人保接盘德银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作者:袁琳 2015-12-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华夏银行(600015.CH/人民币11.44, 持有)宣布现有股东德意志银行(DBK.GR/欧元22.26, 未有评级)将出售其持有的全部华夏银行股权(19.99%)至中国财险(2328.HK/港币16.22, 卖出)。交易作价为股份出让协议签署前20个交易日华夏银行的平均交易价。总金融在230-257亿人民币之间,合每股为10.77元-12.03元,对应0.9-1.01倍2016年预期市净率。此次交易价格区间较12月28日收盘价11.44元折价5.86%-溢价5.16%。

中银国际点评:

1. 我们认为此次交易不会对华夏银行产生明显的影响。首先,德银对于华夏来说更多只是财务投资者,因此其退出不会对华夏的管理和公司治理能力产生不利影响。第二,德银退出早在市场意料之中,德银需要支付多次大额处罚费用,例如因操纵Libor的罚款。德银此次出让股权是为了增厚资本金,并不能说明华夏存在严重问题。第三,我们认为中国人保对于华夏来说也只是个财务投资者,不会过多介入华夏日常的经营管理。考虑到资产质量风险逐步上升(15年上半年末只有45%的90天逾期贷款被确认为不良贷款),我们对华夏银行维持持有评级。

2. 人保在公告中承诺在未来12个月不会增持华夏股份。我们相信中国人保不会期望获得最大股东地位,因为华夏仍属北京市政府控制。因此我们认为华夏银行的股价不会像万科(000002.CH/人民币24.43; 2202.HK/港币22.90, 买入)那样因险资增持而大幅上涨。

3. 从行业层面来看,我们认为中国人保参股华夏银行对整体银行业有正面影响,投资者会预期越来越多的险资将增持银行。安邦进入民生银行(600016.CH/人民币9.14, 卖出; 1988.HK/港币7.77, 持有)和富德生命人寿参股浦发银行(600000.CH/人民币18.70, 持有)均拉动股价上涨。展望未来,尽管我们认为险企将继续参股银行,但大部分都不会谋求第一大股东地位。首先,大部分银行都是由政府控股,险企很难在二级市场上吸纳足够多的股权而成为第一大股东。第二,我们认为险企在战略投资方面可能会受到监管约束。因此,我们认为万科的故事不会在银行业重演。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浦发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