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聚龙股份研究报告:清分机市场龙头试水转型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孔令峰,田庚 2015-12-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主要观点:

公司作为国内清分机行业龙头,历史业绩优异。清分机市场竞争逐渐激烈,公司通过研发新产品、拓展金融外包服务打开成长空间。近期在金融大数据和消费大数据布局加速,我们认为公司优势在于金融机具的制造能力以及丰富的现金流通过程管控经验,在渠道、流通相关领域尚未有明显动作,后续合作伙伴的选择、团队建设进展值得关注。

1. 国内清分机行业龙头,历史业绩优异

公司是专业从事金融机具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涵盖纸币清分机、捆钞机、点钞机、扎把机和纸币鉴别仪等自动化处理设备。清分机作为公司的主要产品,近5 年占营业收入的比重维持在70%左右。受益于央行“假币零容忍”、“现钞全额清分”等政策的全面实施,以及商业银行对于效率提升的需求,银行在网点、现金中心等场所大力增强了清分设备的配置数量和配置范围,国内清分机市场近年来维持高速增长。受益于此,公司历史业绩优异,近五年收入复合增速64.9%,净利润复合增速71.3%。目前清分机产品及服务在国内市场优势明显, 产品多次入围中、农、工、建、交等商业银行总行,小型清分机市场份额在30%左右。

2. 新产品和金融外包服务稳步推进

小型清分机市场竞争加剧,产品存在一定降价风险。广电运通、新北洋等公司近年也开始进入小型清分机市场:新北洋今年5 月份清分机设备入围中国邮政集团公开招标;广电运通2014 年清分机实现1.8 亿的收入,且清分机产品毛利率43.8%,低于公司57.1%的毛利率。竞争加剧导致产品价格下降是大概率事件,为了应对逐渐激烈的行业竞争,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在除了小型清分机等传统产品之外,公司围绕商业银行前、后台现金智能处理、流通管理领域发展主营业务,研发了系列现金处理新产品,如中型纸币清分机、全自动现钞清分环保流水线、金融物联网--人民币流通管理系统、硬币处理设备、自助柜员循环机、金库物流管理系统等,部分新产品已经进入市场推广阶段。

此外公司积极探索面向金融领域外包业务的服务模式,在清分外包、ATM配钞、ATM运营、押运、现金运营、物流信息化等业务领域拓展,目前已经在安阳、洛阳、忻州等地建立了清分外包服务中心。金融服务外包市场空间远大于清分机市场,同时能够满足商业银行新型网点对于安全和效率提升的运营需求。与竞争对手相比,公司的优势在于对清分流程,特别是银行业务外包涉及到的安全问题有比较深入的理解(公司是行业内唯一的国家金融安全及系统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而且通常选择与当地的人民银行合作,实现某个区域内的纸币统一清分。

3. 新版人民币发行利好产品销售,收入确认或有延期

人民银行定于今年11月12日起发行2015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部分清分机型号存在升级换代需求,实质利好公司产品销售。银行金融设备招标通常集中于四季度进行,而受到新版人民币发行影响,2015年设备招标和中标确认时间有所推迟,对公司年内业绩或产生一定负面影响。

4. 布局金融大数据、消费大数据动作加快

自2015年开始,公司在金融创新方向上布局明显提速,业务目标也不再局限于银行。2015年中报首次披露了正在研发的“智慧社区系统”以及“新一代综合自助缴费终端”,探索智慧社区;10月26日,聚龙股份与深圳乐怡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签约,双方将“围绕社区金融、农村金融两个战略布局方向,投资设立公司,打造创新型硬件智能终端设备以及大数据技术软件服务的研发、生产、销售一体化平台”,深圳乐怡通信成立于2009年,产品系列涵盖金融通讯、消费类通讯和公共安全通讯,有丰富的移动信息化市场运营经验。预计面向社区、农村的智能终端设备会逐步进入市场推广阶段。

10月20日,公司公告拟使用自有资金1亿元投资成立聚龙融创(北京)信息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聚龙融创将专注于“基于人民币流通管理系统的冠字号大数据开发及应用”和“研发消费流通领域的信息系统,逐步在消费品批发和零售领域挖掘深层次数据”两个方向,公司在金融大数据、消费大数据开发及应用领域有了落地载体。11月27日,公司与鞍山聚乐投资管理中心、周明等6位自然人共同出资设立聚龙通讯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0万元,公司持有60%股权。聚龙通讯将温饶社区金融、农村金融两个方向战略布局,打造创新型智能硬件设备研发、生产、销售一体化平台,围绕硬件终端功能提供软件开发及服务。

仅快消品一项国内收入规模在6万亿左右,且中间流通环节存在较大的整合空间,行业内尚未出现占有绝对市场份额的公司,聚龙股份优势在于智能终端的制造能力,在渠道、消费流通相关领域团队储备上尚未有明显动作,公司后续布局和进展值得关注。

5. 给予买入评级

预计公司2015-2017年EPS0.65元、0.76元、0.96元,对应PE52.4倍、44.8倍、35.6倍,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新业务进展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电运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