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东方航空:定增获批,机队再度优化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姜明 2015-12-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东方航空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获得中国证监会发审会通过。公司6月公布的定增预案于12月9日获批,方案为以不低于6.44元的价格发行不超过23.3亿新股,募集约150亿元人民币,其中约120亿元将用于引进28架飞机,30亿元将用于偿还美元债务,新发行的股份有12个月的锁定期。

机型结构改造再下一城。根据国家发改委批文,东方航空拟使用本次募集资金于2015年下半年和2016年度购买飞机共28架,机型包括B777-300ER、A330-200、A321、B737-800。航空公司可控成本主要取决于机型结构,东方航空从2009年就开始着力于精简机型,经过5年耕耘,从早期近20种机型,调整到现在的,前四大主力机型占总客机比例95%以上。本次定增募投的28架飞机全部为四大主力机型(两窄两宽),延续了公司此前的思路。参考低成本航空运营模式,单一机型所带来的规模效应是成本优势的重要来源。东方航空作为机队规模超过500架的全服务航空公司,在长短线运力分配得当的情况下,运力95%以上集中到四种主力机型实属难得。我们判断,随着机队规模的逐步扩大,东方航空在维修成本、航材储备、油耗等方面的成本优势将充分显现。

改善资产负债结构,降低财务费用。2015年三季报显示,东方航空资产负债率79.38%,为四大航最高,抗财务风险能力较弱,不利于公司长期稳定发展。募集资金30亿若按计划偿还贷款,资产负债率将下降6pt左右,处于行业平均水平。同时,带息负债的偿还,可直接降低公司的利息支出,改善公司盈利水平。

投资建议:若考虑定增影响,预计公司2015-2017年EPS0.45元、0.49元和0.59元。航空股短期压力主要来自于美联储加息,人民币进一步贬值预期。我们判断16年行业景气向上,中期看好东方航空一季度春运表现及迪斯尼带来的业绩弹性,维持“买入-A”评级,6个月目标价9.2元。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不佳,油价波动,人民币贬值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东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