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资产剥离“诱发”易主鑫茂科技转型做足戏码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祁豆豆 2015-12-03 09:10: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鑫茂科技的资产剥离计划竟然引发公司易主。公司大股东鑫茂集团称,为践行承诺拟现金收购上市公司旗下亏损的酒店及地产资产,但因筹措约4200万元收购资金之需,要出让上市公司控股权。如此易主模式可谓颇为罕见。

鑫茂科技今日公告透露,鑫茂集团已选定上海金杖投资管理合伙企业(金杖合伙企业)的子公司西藏金杖投资有限公司(筹)为新控股股东人选,随着西藏金杖受让鑫茂科技11.0869%股权,金杖投资背后的神秘人徐洪有可能成为鑫茂科技新的实际控制人。

鑫茂科技今日发布控股权拟变更提示公告,称公司12月2日接到控股股东天津鑫茂集团通知,鑫茂集团基于自身经营及转型发展需要,同时为协助上市公司剥离不良资产解决资金问题,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转让其持有的部分上市公司股权,拟转让4466万股无限售流通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1.0869%)给西藏金杖(筹);同时,拟转让2034万股无限售流通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0494%)给自然人杜娟,杜娟系公司现任实际控制人杜克荣之女。

本次股权转让前,鑫茂集团持有7595.09万股鑫茂科技,持股比例18.85%;本次股权转让后,鑫茂集团持股降至1095.09万股,持股比例为2.7186%。西藏金杖将持有4466万股,持股比例11.0869%,可能将成为公司新的控股股东。

值得一提的是,同时受让公司股权的杜鹃与鑫茂集团为一致行动人,故双方累计持股3129.09万股,持股比例7.7680%。鑫茂科技表示,鉴于上述股权的拟变更情况,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或将发生变更。

再看鑫茂科技控股权的拟接盘方,记者查阅公开资料发现,西藏金杖直接股东金杖合伙企业成立于2014年12月,主要从事实业投资、资产管理(除金融、证券等国家专项审批项目),投资咨询(除经纪)等业务。公司主要股东原为上海金杖投资有限公司(简称“金杖投资”成立于2007年)、徐洪、徐巍,最初注册资本为1亿元,金杖投资和徐巍分别出资500万元,徐洪出资9000万元,持有该公司90%股权。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此前不久,金杖合伙企业得到突击增资,公司资本规模扩充至10亿元级别。从股权变更信息来看,今年11月20日,徐洪斥资9.9亿元增资,一举拿下公司99%股权,徐巍可能受让了金杖投资股权,出资额升为1000万元,持股比例为1%。而金杖投资则退出金杖合伙企业股东名单。在由此不难看出,金杖合伙企业拟通过西藏金杖受让鑫茂科技控股权后,其背后的神秘人徐洪有可能成为上市公司的新主人。

从剥离亏损资产到引入新股东,鑫茂集团虽退居次席,但其围绕上市公司的未来,似乎在酝酿一盘棋。

回溯公告,今年3月,鑫茂科技完成定增拓展光通信产业,彼时大股东鑫茂集团承诺,为确保上市公司光通信产业规划快速、彻底实现,到2015年底,如鑫茂科技未能实现天津市贝特维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天津市圣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股权剥离的业务整合措施,则鑫茂集团将负责按照公允价值收购鑫茂科技拟剥离的上述两公司股权。据今日资产出售公告披露,这两块资产的转让价格总额为4198.52万元。上市公司预计可由此获得850万元收益,对今年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此外,鑫茂科技此番进一步表示,鉴于目前相关各方正就上述股权转让具体事宜进行进一步的商谈,上述事项尚存在一定不确定性,故先发布控股权及实际控制人变更的提示公告。而至于鑫茂集团围绕上市公司酝酿的资本棋局,或许能从公司正在筹划的资产重组窥见一斑。据重组进展公告透露,鑫茂科技拟筹划收购上海融玺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同时募集配套资金,拓展金融业务领域。由此看来,深耕资产管理及金融业多年的徐洪和西藏金杖或真是有备而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富通信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