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专访市北高新副董事长周群 产业园转型:“股权投资+园区经营”双轮驱动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陈植 2015-11-25 10:17: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上海市静安区、闸北区合并引发地价上涨,坐拥闸北区约1/10土地的市北高新(600604.SH)股价迎来一轮上涨,期间最高涨幅一度高达90%。

“对于两区合并能带来多大的土地增值效应,其实不是我最关注的重点。”上海市北高新股份有限公司(600604.SH)副董事长周群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市北高新来说,如何让新兴产业高度集聚并持续保持行业竞争力最具关键。

在周群看来,一个大数据、云计算园区从诞生走向成熟,除了政策扶持,更需要形成一整套完善的大数据获取、分析研发、云计算存储、交易的产业链。

为此,市北高新正在努力争取酝酿筹建中的上海数据交易所落户园区,让各家大数据、云计算企业能整合、利用各方数据资源,通过交易转化成实际营收,创造新的利润源。

周群认为,这也是市北高新在大数据衍生金融服务领域的一次探索。毕竟,园区开发租售的土地资源终究是有限的,市北高新必须在加大办公楼宇持有量的同时,借助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寻找更多可持续发展路径——其中包括对园区内优质企业的股权投资。

布局大数据、云计算产业“生态圈”

截至2014年底,市北高新园区内纳税企业的服务业总营收高达1368亿元,占比超过97%。

而在2003年市北高新转型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前,这里云集了大批以纺织业为代表的传统制造业企业,随着这些企业的搬迁,当年为这些工业厂房所配套建设的供电设施,以及对他们遗留下来的老厂房进行的一系列改造和重建,恰恰奠定了市北高新向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转型的基石。

“目前,这里集聚了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等知名通讯运营商,腾讯、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大型企业也建立了数据中心。”周群告诉记者。但她发现,市北高新仅仅依赖信息数据存储处理产业,未必能换来更长远的发展。

在她看来,大数据、云计算技术的更大价值,不在于掌握庞大的数据信息,而是对数据进行种种专业化处理,尽快开发数据在应用层面的价值,从而创造新的商业模式。

“换言之,如果将大数据看成一种产业,它能够迅猛发展的关键,是提升数据的加工能力,实现数据的应用增值。”她直言。

经过与政府部门多次沟通协调,2010年8月上海市发布《上海市推进云计算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10-2012年)》,市北高新园区成为上海首个“云计算产业基地”。

不过,在云计算产业基地运营初期,如何吸引云计算企业落户,是市北高新最伤脑筋的事。

“我个人感觉,大数据企业都有自己的个性,要吸引他们落户,就必须与他们志同道合,就是让园区本身也有大数据、云计算的气息。”她表示,从2012年起,市北高新园区开始尝试以“管理云”平台为基础,增加楼宇能源分项计量管理、工地扬尘在线监测监控等内容,让整个园区的建设与服务功能融入大数据的基因。

但她发现,自己的努力,仅仅完成了一半。要吸引企业落户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园区,另一个关键卖点就是有足够多的产业龙头企业入驻,由此形成周边各类外包服务的中小企业集群,最终演变为从云基础架构层(IaaS)、应用层(SaaS)、中间件层(PaaS)的完整产业链与生态圈。

不过,要吸引行业龙头企业,绝非易事。这些大型企业对入驻的载体相当挑剔,比如有些数据中心对载体承重、层高都要求特别严格,这就需要园区开发方按照企业个性要求,定制化地修建部分云计算办公场所。其次,企业落户的竞争环境日益激烈,不少地方政府在投资建设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园区的同时,还拿出特别丰厚的税收优惠措施吸引企业落户。

“时时都能感受到竞争压力。”周群告诉记者。企业希望自己落户的园区,能云集大批产业链上下游客户,最大限度盘活、延伸各方的大量数据资源。为此,市北高新积极争取上海大数据交易所的落户事宜。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有40-50家相关企业都有意参与大数据交易所的筹备设立,最终市北高新打算选择6-7家参与进来,目前正在敲定最终的入股协议以及数据交易的合规操作架构。

“在不少参与者看来,这似乎是一块尚未充分挖掘的金矿。”他表示,比如有家企业通过大数据分析得出一个结论,上海出租车生意最好的地方并不是机场,而是在新天地周边,但这家企业基于自身业务差异,一时无法将这些数据结论转变成产品,就可以通过数据交易所转让给其他互联网企业,创造新的商业模式。

“更重要的是,通过数据交易,可以找出一大批优质企业,为市北高新拓展股权投资业务做铺垫。”一位接近市北高新的人士指出。

探路股权投资

其实,市北高新已经在股权投资领域小试牛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北高新已动用逾1亿元资金开展股权投资,还计划在未来更进一步加强股权投资力度,重点投向信息技术、智能技术等高科技企业。

去年4月,市北高新出资4671.8万元投资新三板挂牌企业——主营ATM形象创新及安全防护产品的北京维珍创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占其股本总额的19.11%。

3个月后,它又投资937.5万元,获得新三板挂牌企业——腾龙电子技术(上海)股份有限公司75万股股权。

“整体而言,我们还是一个PE新兵。”周群表示。但市北高新其实一直尝试贯穿企业生命全周期的投资理念,搭建一个从天使投资,到VC,再到PE的完整的股权投资体系。

为了进一步提升公司股权投资业务的专业化能力,市北高新开始积极寻求与一些知名风险投资机构合作,利用公司多年深耕园区运营积攒下的企业资源,逐步扩大股权投资版图。

“作为投后管理方面的新增值服务,我们还打算将园区功能升级,与投资企业业务创新连接起来。”周群说,在她看来,产业园区类公司参与股权投资能带来额外的协同效应,一方面可以提升企业利润,另一方能够有效地反哺园区运营。

“我们的目标是,未来市北高新股权投资业务所产生的利润比重,能与园区租赁经营业务各占半壁江山。”周群说。(编辑 林坤)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市北高新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