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湘电股份:三季报扭亏为盈,费用率快速下降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陆洲 2015-11-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5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71.5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28.54%;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0.11亿元,较上年同期减66.82%。第三季度,营业收入为27.8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50.97%;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0.7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831.35%;基本每股收益为0.11元,较上年同期增1000.00%。

经营分析

公司收入快速增长,单季盈利史上最高:公司改变了上半年增收不增利的情况,风电产品的快速增长逐步反映在报表中,前三季度利润扭亏为盈。三季度是公司业务传统淡季,收入都会较二季度出现大幅下降。但本报告期内,公司收入达27.87亿元,仅环比下降4.7%,是上市以来第二高的单季收入。同时,公司单季度实现归母利润0.77亿元,为史上最高的单季度利润。

三项费用率同比大幅下降,单季净利润率为近年最高:公司前三季度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为15.45%和2.74%,仍低于去年水平,但三季度环比二季度分别提升了5.13%和4.53%。毛利率有所回升,但仍处于历史低位;净利率大幅改善,为2011年以来的单季度最高水平。三项费用率为12.7%,同比下降4.5%;其中,销售费用率和管理费用率分别同比下降0.98%和0.58%。随着治理改善和军工业务占比提高,公司费用率有较大下降潜力,毛利率和净利率水平将持续提高。

现金流逐步好转,财务费用有望逐步减少:三季度,公司经营活动收到现金26.88亿元,为史上最高单季。风电抢装潮下,公司大量采购上游产品,对现金需求大幅增长,导致近几个季度的财务费用激增。三季度开始,公司逐步收回货款,同时随着风电市场转入稳态,公司资金情况开始好转,贷款有望逐步降低,前三季度公司的财务费用同比下降10.89%。2014年,公司财务费用达到4.75亿元,财务费用有较大的下降空间。

盈利调整

考虑公司的经营改善将逐步得到体现,我们下调公司的盈利预测,预测公司2015-2017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01.23亿元、121.62亿元和136.2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0.6%、20.1%和12.0%;净利润分别为1.13亿元、2.35亿元和5.2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07.12%、108.62%和124.77%;EPS分别为0.152元、0.316元和0.711元。

投资建议

公司当前股价对应2015-2017年PE分别是112.10\53.73\23.91倍,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湘电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