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铁龙物流:增长符合预期,看好铁路特种集装箱业务发展

来源:山西证券 作者:孟令茹 2015-11-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前三季度业绩同比减少12.37%,业绩符合预期。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4.96%至49.6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12.37%至2.32亿元,每股收益为0.178元。其中,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分别为14.76亿元、19.16亿元和15.71亿,分别同比增长114.49%、52.24%及-22.43%,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分别为7516万元、8177万元和7571万元,分别同比减少17.53%、2.17%和16.58%。

沙鲅铁路运量承压及房地产销售不畅是公司业绩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东北地区尤其辽宁省经济增长压力较大,2015年上半年辽宁省GDP同比增长6%,位全国增速倒数第一,加上营口港周边港口竞争激烈,致以营口港为货源的沙鲅铁路运量承压,2014年运量仅完成运能的50%,2015年上半年该线路运量同比下降13.55%,2015年前三季度全国铁路完成货运量同比下降11.4%,考虑目前铁矿石及煤炭低迷价格,预计三季度沙鲅铁路运量下滑局面难以改变。此外,国内房地产市场当前仍然处于低谷,尤其是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更为偏弱,公司在太原地区的房地产业务预计也难言乐观。

公司战略转型步伐已经开启,特种集装箱业务发展空间望逐步打开。按照2014年数据,铁龙物流业绩贡献度来自四个方面,沙鲅铁路贡献46%,铁路集装箱贡献33%,委托加工业务占6%,剩余的房地产及客运等占11%。由于沙鲅铁路主要运输通往营口港的货源,受经济增速放缓和营口港附近货源运输竞争激烈影响,沙鲅铁路运量受到很大影响,为此,公司从2014年开始进行战略转型,在沙鲅铁路运量维持现状的基础上,集中精力做大做强特种集装箱业务,2015年上半年公司特种箱业务发送26.51万 TEU,同比增长2%,收入同比增长 10.3%,毛利同比增长 13.1%。根据特种箱购箱计划,预计今年公司特种箱数量依然维持稳步增长。

作为唯一特种集装箱资产经营的主体,望受益铁路集装箱业务的长期发展。近年来中国铁路总公司积极适应国际物流发展趋势,加快推进铁路现代物流转型发展战略,为大力发展集装箱运输,铁路总公司推出鼓励自备箱上线等多项措施,致今年前7个月全国铁路集装箱发送量同比增长15.2%,此外,全国18个铁路集装箱中心站的建成投产也有望完善铁路集装箱运输条件,从而促进集装箱业务大幅增长。目前铁路集装箱运输仅占铁路总货运量的2.3%,远远低于欧美等发达国家30%-40%的比率,国内铁路集装箱运输增长潜力巨大。

投资建议:给予“增持”评级。预计2015-2016年公司每股收益分别为0.24-0.26元,对应PE分别为40-37倍,估值处于相对低位此外,公司作为特种箱资产经营的唯一市场主体,将充分享受未来铁路多式联运运输及铁路集装箱运输市场较高的发展空间;公司通过委托代理方式参与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公司在大连投资建设冷链物流基地,未来有望分享我国冷链市场巨大的发展空间。同时公司具有大连自贸区(正在申请)及东北振兴概念。同时,公司作为唯一特种箱资产经营的唯一主体,凭借其经营经验和新箱型的研发优势,有望成为铁总旗下铁路集装箱专业运输平台,还具有资产注入预期。综合分析,我们认为公司目前为业绩最差时期,长期看好公司特种箱业务发展,给与公司“增持”评级。

投资风险。特种箱经营资格放开,公司将失去特种箱经营垄断资格;公司沙鲅支线货运量增长受经济增速放缓影响拖累公司业绩;公司目前库存房地产大部分位于山西太原市,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依然疲弱,导致房地产销售低于预期,拖累公司业绩;公司冷链物流基地发展进程低于预期,导致对公司业绩影响有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铁龙物流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