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探路者:户外业务平稳,旅游尚未盈利,大冰雪产业布局是亮点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李婕,顾柔刚 2015-10-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前三季净利降18%,易游天下并表促收入大幅增长但拉低净利水平

2015年1-9月公司实现收入19.41亿元,同比增长93%,利润总额1.96亿, 同比下降3%,归母净利润1.46亿,同比下降18%,EPS0.29元。 收入大幅增长主要受益于易游天下于7月并表贡献约9亿收入;利润总额下降主要因为旅游板块仍处于业务开拓期、尚处于亏损所致;净利降幅大于利润总额主要因高新技术企业证书到期、出于谨慎原则暂按25%税率计提。

15Q3单季收入12.65亿元,同比增228%,净利2240万元,同比下降60%。单季度净利大幅下降主要因旅游板块亏损及户外用品板块收入下降所致。

受旅游板块尚处开拓期影响毛利率大幅下降,存货季节性正常增长

毛利率:1-9月毛利率同比降22.06PCT 至27.36%。15Q3毛利率为14.57%。主要是易游天下并表导致前三季度旅游收入占比上升到48%,而毛利率仅2.3%,大幅拉低整体毛利率水平。 费用率:1-9月销售费用率降5.89PCT 至11.59%,管理费用率降5.35PCT 至5.66%,财务费用率增0.46PCT 至-0.29%。Q3销售、管理、财务费用率分别为8.34%、4.10%、-0.09%。 存货:存货较期初增72.66%至5.16亿,较Q2增加1.78亿,主要因秋冬季产品备货入库所致。

户外用品:收购核心加盟商将增厚业绩,有利于推进户外生态圈战略实施

1-9月户外用品板块收入增长1%至10.14亿元,实现归母净利1.62亿。其中,探路者品牌9.48亿,同比下降约3%,主要因门店数下降,但店效有所提升;阿肯诺品牌收入增44%至962万元,Discovery Expedition 收入增334%至5635万元,这2个品牌虽然增长强劲,但仍处于盈利之前的培育期。

探路者品牌公司15年9月收购4大加盟商辽宁北福源、济南汇乾、青岛馨顺达、北京山水乐途51%股权,使用市盈率倍数法估值,分别给予10、9、11、10倍市盈率,股权转让价款分别为7309万元、8637万元、1.7亿元、1.0亿元。上述四家加盟商为公司除图途和江苏合资公司外最大的四家加盟商。

此次收购将:1)逐步完善O2O 用户消费体验,推进探路者户外生态圈战略的实施;2)加强对终端管控,提高运营管理效率;3)短期内并表将增厚业绩,中长期经营业绩健康发展。按照15Q4并表计算,收购加盟商2015年预计贡献归母净利1000万以上,2016全年可贡献归母净利3100万。四家加盟商均承诺2016年、2017年较2015年销售收入复合增长率不低于20%,净利复合增长率不低于25%。

旅游服务:并表导致收入大增,毛利仍处于较低水平

前三季度,公司完成极之美、易游天下并购,分别于4月、7月并表。1-9月旅游板块实现收入9.27亿元,占公司收入达48%,但净利亏损1532万,拖累了公司整体净利增长。同时旅游板块毛利率仅为2.23%,拉低了公司整体毛利率水平。

通过上述收购,公司已经初步形成以易游天下为主体的出境游、以极之美为主体的定制游和以绿野为主体的周边游三大业务结构,并全力为用户打造“有温度的体验式旅行”。易游天下现已招募1000多位优质规划师,结合旅行规划师的经验和结构化的系统服务,持续提升消费者的旅行体验,同时也在积极探索电商微商等新渠道,目前已在电商、微商共计上线1100多条线路产品、优化线路约600条。

公司9月与中弘股份签署备忘录,拟以0.3新元每股的价格出售持有的Asiatravel 全部股份6000万股(成本价0.2新元)。交易完成后公司不再持有Asiatravel 股份,但并不影响公司旅行事业群及旗下子公司与Asiatravel 原有的业务合作。

体育板块:进军冰雪产业首个项目即将完成,体育基金募集接近尾声。

15年6月聘任在国内体育产业中有多年丰富从业经验的张涛先生为探路者大体育事业群总裁,并计划于近期完成体育产业投资基金的初步组建。15年8月公司与孙波先生共同设立合资公司,整合优势造雪技术,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滑雪场的建设运营,快速拓展大众冰雪运动市场。

公司拟在河南郑州巩义市嵩山北坡筹建第一个滑雪场,一期工程计划造雪面积约25万平方米,滑雪场内将规划建设冰雪广场、单板公园、初中高级滑雪道雪上飞碟区、戏雪区等,并配套服务大厅、餐饮酒店娱乐等服务设施, 预计该滑雪场将于年底开始试运营。如果运营顺利,公司明年有望加快推进,建设6家滑雪场。

调整盈利预测,维持买入评级。

我们判断:1)未来旅游服务事业群仍将带来持续的收入高速增长。易游天下2014年收入不到10亿,今年有望突破20亿,中长期看,由于旅游行业高度景气,有望持续保持较高增速。今年收入并表贡献从7月开始,明年全年并表将显著提升探路者收入增速。但由于旅游服务板块仍处于开拓阶段,短期内对净利润贡献有限,毛利率仍将维持在低位;2)体育板块尤其是是滑雪场业务将于2017年开始逐步贡献利润,支撑公司业绩增长。我们预计正式运营后,每个滑雪场每滑雪季可以实现3000-5000万左右收入。一般滑雪场的投资回收期在3年左右;3)收购加盟商将增厚15、16年业绩。

公司15年经营计划为收入不低于28亿,净利3.15亿。尽管前三季度,公司户外多品牌业务收入和净利润仅完成全年计划的50%左右,但考虑到Q4销售占比较大,预计全年目标仍可基本完成。同时,考虑到旅游板块收入增长超预期,但毛利水平低于预期,我们上调2015年收入预测至33亿元,下调净利润预测至3.1亿元,2015-2017年EPS 预测分别为0.61、0.66、0.90元。维持买入评级。公司8月27日公告,撤销第三期股权激励计划。

公司高新技术企业资格今年7月9日到期,我们目前的盈利预测采用25%的所得税率假设,公司正在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如果获得认定,所得税率将维持过去的15%水平,净利润仍有向上调整空间。

风险提示:行业需求疲软、旅游业务及大体育业务推进速度不及预期、冰雪热情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探路者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