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兰生股份:中信国健兑现在即、集团整合箭在弦上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赵海春 2015-10-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兰生股份于2015年10月20日在上海召开了临时股东大会,通过了增选新任东浩兰生集团董事长王强为上市公司董事的议题。总裁池洪与集团董事长王强分别做讲话,明确了3件事:1、集团资产优质;2、中信国健即将兑现(公司2015年9月16日已发布拟出让中信国健及兰生国健股权的公告);3、整合改革在途中。

评论

上海国企典型的小平台、大集体,集团资产优质:

外贸:继兰生东浩集团于2013年底合并、打响上海国企改革第一枪后,公司2014与2015年继续快速推进改革步伐,完成了兰生与上海轻工两大集团的管理层投资的兰灏公司以3920万获得兰轻公司(上市公司二级子公司,详见下图)49%股权,彻底完成了混合所有制改革,解决了管理团队激励的问题。

外服:东浩兰生集团的三大主业-外贸、会展、外服,除外贸已完成混改,会展与外服都是之前、现在与未来,都将保持2位数的年同比增速。据集团官网,2014年集团完成营业收入1083亿元,同比增长14.3%。其中,从事人力资源业务的上海对外服务有限公司在各省市建立了20个区域公司,服务网点387个,服务雇员数139万人,从2007年起连续八年在全国人力资源行业位居第一。

会展:在会展业务中,集团建成上海世博展览馆等综合性展馆,负责承办的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中国华东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上海国际广告技术设备展览会等成为国内外知名展会,2014年集团举办展会活动44个,展览面积88.3万平方米。集团出资(持股40%)并参与商务部和上海市合作的重大项目--国家会展中心已于2014年年底基本建成,总建筑面积147万平方米,可展览面积50万平方米,是目前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建筑单体和会展综合体。

体育:2014年集团成立了东浩兰生赛事管理公司,承办上海国际马拉松赛事,冠名并运营上海女排、“东浩杯”双千人双人桥牌大赛等。

中信国健、兰生国健股权的拟出让,近年投资的成果将提前兑现:

公司投资了近15年的中信国健(股权关系详见下表)是中国单抗龙头,据公司9月16日拟出让该公司股权的公告,2014年公司营收9亿多,净利2亿多;

现因中信国健上市遇阻、且医药与集团三大主业及未来发展战略并不相关,近期拟出让公司持有的全部股权。这就意味着近15年的投入,将提前兑现,获得中信国健近16%的市值。

随着两大集团合并、外贸混改完成,部分资产兑现,集团资产整合,犹如箭在弦上:公司从2013年底打响上海国企改革第一枪、实现兰生与东浩两大集团合并以来,已经顺利完成业务整合、部分资产兑现(前海物业的出让、部分持有海通证券流通股的兑现等)、2015年彻底完成了上市公司旗下外贸平台兰轻公司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直至目前正在进行的挂牌转让中信国健股权,我们认为,这也是为未来部分资产的现金收购准备了子弹;而集团的改革与整合一直在向前推进中,随着新任领导班子的确定,进程进一步加快会是较大概率事件。

投资建议

维持“买入”评级,目标价位40-48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兰生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