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浦发银行:息差环比扩张带动利息收入增长,拨备水平相对充足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励雅敏,黄耀锋 2015-11-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

浦发银行公布15年三季报,2015年前3季度净利润同比增6.8%。总资产4.82万亿元(+21.9%,YoY/+4.75%,QoQ)。其中贷款+11.0%YoY/+0.6%QoQ;存款+11.62%YoY/+0.41%QoQ。营业收入同比增21.0%,手续费净收入同比增加35.6%。不良贷款率1.36%(+8bpsQoQ)。

拨贷比3.39%(+26bps,QoQ),拨备覆盖率249%(+3pct,QoQ)。公司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8.42%(+35bpsQoQ),资本充足率12.33%(+1.30pctQoQ)。

根据3季报公布的持股比例,生命人寿由前次公告变动的10%继续增持至11.5%。

平安观点:

息差环比扩张带动利息收入增长,手续费增速有所下滑。

浦发银行2015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速为6.8%,符合我们预期,营业收入同比增21%,其中利息收入保持快增,同比增加18.3%,增速较上半年有所扩大,主要原因是公司息差在三季度有所扩张,我们测算公司三季度单季净息差为2.66%,较二季度环比上升17bps,扩张幅度增大,息差扩张受益于公司在二季度增加非标资产投资所致(2季度投资类资产环比大幅增加18%),利率下行带动公司同业利差走阔,有效对冲降息和存款上浮区间放开带来的负面影响。

公司手续费收入在3季度有所下降,环比2季度减少16%,拉低前三季度手续费累计增速从上半年的41%至前三季度末的36%,我们认为除季节性因素影响外,资本市场大幅波动使公司相关手续费收入减少也是主要原因。

不良率小幅上升,拨备环比小幅提升。

公司2015年三季度末不良率为1.36%,环比2季度上升了8bps,我们测算的公司加回核销不良生成率为1.22%,环比上升了14bps,基本保持稳定且在已披露业绩的股份制银行中保持最优,考虑到公司关注类贷款占比环比提升了22bps至3.42%,未来资产质量仍有一定压力。公司三季度拨备计提仍保持较高水平,单季信贷成本1.95%,带动拨备覆盖率环比上升4pct至249%,拨贷比环比提升26bps至3.39%。

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新行长上任之后,我们认为浦发有能力依托上海金改东风,利用区位优势努力打造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明确长期战略业发展方向,收购上海信托的落地使公司在混业经营上迈开步伐。9月以来生命人寿的大幅买入也说明对于公司投资价值的看好,未来也并不排除有继续增持可能。我们维持公司盈利增速2015年6.9%的预测。公司目前股价对应2015年PB为1.1倍,行业平均PB为1倍,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经济复苏低于预期,资产质量严重恶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浦发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