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国人寿谋求入主银行 广发、华夏银行等在列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位大型保险公司高层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保险公司收购银行、证券是必然趋势,一是保险资金运用的需要,二是建立金控集团的要求。实际上,综合金融是大方向,产品界限会越来越模糊,保险公司在收购银行,银行也在收购保险公司,目标一致,路径不同,难分伯仲。目前,银行盈利能力较强,保险公司销售和投资能力较强,彼此的结合有利于大金融的发展。”

见习记者 李致鸿 北京报道

箭在弦上。

10月27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中国人寿正在与多家银行接洽,希望最终收购一家银行,比较聚焦的几家包括广发银行、华夏银行等。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收购计划由中国人寿集团操作,而非上市公司,并且通过二级市场完成收购的可能性较小。

一位接近中国人寿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中国人寿最终收购广发银行的可能性会更大一些,持股比例有可能达到40%-60%。

目前,中国人寿持有广发银行20%的股份,与花旗集团、中信信托以及国家电网公司旗下国网英大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并列第一大股东。

时间追溯到2006年11月,在广发银行的引资战中,以花旗集团为首的财团击退了分别以法国兴业银行和中国平安为首的两个财团,最终获得了广发银行85.6%股份。中国人寿、中信信托,以及国家电网公司旗下国网英大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正是以花旗集团为首的财团中的成员之一。

据外媒报道,花旗集团正在洽谈出售其持有广发银行的20%股份,交易可能在未来数月内达成,洽谈对象包括中国人寿和中信信托。

对此,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别与中国人寿和中信信托取得了联系,但双方都未予置评。

此外,对于中国人寿正在洽谈的另一家银行——华夏银行,前述接近中国人寿的人士称,“华夏银行也是中国人寿比较感兴趣的目标之一,并且存在机会。”

此前不久,德意志银行曾发布公告,将减记所持华夏银行19.99%股份置存价值减值约6亿欧元,并称“这部分股权已经不再被认为有战略意义”。

公开资料显示,2006年5月,德意志银行入股华夏银行。2008年10月和2011年4月,德意志银行两次增持华夏银行股份,目前所持股比例已经达到19.99%。

事实上,保险公司“觊觎”银行之心,早已不是秘密。除中国平安拥有平安银行外,此前浦发银行曾发布公告,截至9月11日,富德生命人寿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系统继续购买浦发银行普通股A股累计已达1865347198股,占浦发银行普通股A股总股本的10%。

一位大型保险公司高层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保险公司收购银行、证券是必然趋势,一是保险资金运用的需要,二是建立金控集团的要求。实际上,综合金融是大方向,产品界限会越来越模糊,保险公司在收购银行,银行也在收购保险公司,目标一致,路径不同,难分伯仲。目前,银行盈利能力较强,保险公司销售和投资能力较强,彼此的结合有利于大金融的发展。”

同时,该人士表示,此时是保险公司收购银行的难得机会,但也具有风险。“随着中国贷款增速的增长,加上中国经济下行的现状,呆账、坏账率的大幅上升或成为未来一段时间的趋势,这已经引起一些外资股东对中国银行业未来盈利能力的担忧。”

16家上市银行披露的中期业绩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16家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为8841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810亿元,平均不良率为1.31%。与此同时,今年汇丰银行控股的恒生银行抛售5%兴业银行股份,西班牙对外银行(BBVA)出清中信银行股份。

同时,该人士坦言,“通过二级市场增持也不失为一种办法,最终实现控股的难度较大,但会有一些保险公司借此参股银行,并逐步谋求话语权。”

(编辑赵萍,如有任何建议及线索,请联系邮箱:zhaoping@21jingji.com)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人寿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