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湘电股份:美海军加快动力改造,全电推进趋势明显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陆洲 2015-10-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美国海上系统司令部宣布,明年将启动34艘DDG-51IIA型驱逐舰的机电混合改造,以减少舰艇燃油消耗。该系统将在舰艇减速主齿轮箱处连接一台推进电机,在舰艇航速不足13节时提供推进动力,预计单舰每年可节约数千桶燃油。DDG-51级驱逐舰使用LM-2500燃气轮机,虽然燃气轮机在舰艇高速航行时效率较高,但在低速巡航时效率偏低,导致燃油浪费。海上系统司令部称,舰艇部署时,如果一半的时间使用机电混合系统可将燃油补给间隔延长2.5天。美国海军将在2016财年舾装两艘DDG-51级IIA型驱逐舰,随后将以每年4艘的速度完成改造。

评论。

混合推进是全电化的第一步:美国海上系统司令部从2008年开始研究机电混合推进(APS)概念,2012年授予L-3公司价值5000万美元的机电混合推进研发合同。APS推进系统由舰上发电机提供电力,带动电动机直接驱动推进器,而不经过减速齿轮与传动轴。美海军的两栖攻击舰LHD-8马金岛号是最早装备混合推进系统的大型军舰。根据美国海军的统计,马金岛号有75%的时间在航速12节下低速航行,只需要1万匹马力的推动功率,而该舰的两台LM2500+燃气轮机的单台功率就达到了3.5万匹马力,在低速时采用燃气轮机推进的经济性极低。在装备混合推进系统的7个月,马金岛号就节省了价值1500万美元的400万加仑燃油,同时减少了日常维修的费用和时间。该系统的优异表现推动其在美国海军中大规模推广,美国级两栖攻击舰等新型舰艇都将装备该系统。根据GE披露的合同,每艘舰将搭载2台5000马力的推进电机,单台系统造价约为1千万美元。

全电推进是世界海军的趋势:当前,凭借全电推进系统低噪声、高机动性、经济性好、安全性高等优势,各国海军纷纷开始策划为本国的新一代水面主力作战舰艇配备全电推进系统。英国皇家海军的下一代舰艇--“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26型护卫舰,美国海军的下一代舰艇--“朱姆沃尔特”号驱逐舰等都采用了全电推进系统设计。舰船平台全电力化进程体现了海军对未来舰船多功能化的迫切需要,新概念武器系统(如直接能量武器,探测设备和电子装置)都要求舰船平台提供更大功率的电力保障。

湘电股份是我国船用电力推进系统的核心供应商:凭借长期的技术储备和经验积累,湘电股份已经成为我国舰船电力推进成套设备生产厂家,海军潜艇推进系统的唯一供货商,承担了我国大功率舰用推进系统及发电模块的研制及生产任务。公司与海军工程大学等科研院所保持长期的深度合作,目前已被确立为国家级舰船动力平台之一。湘电股份今年的增发募投项目即要做大做强全电推进系统等新产品,其代表了中国海军未来50年的发展方向。我们认为,公司的军工业务正处于规模大爆发的前夜。

主营业务稳中有进,三季度有望扭亏:尽管公司中报每股亏损0.09元,但从当前风电产品的订单和发展形势分析,我们预测三季度公司各项业务保持稳中有升,前三季度业绩扭亏为盈是大概率事件。湘电已经将军品作为未来发展的重点,在大型水面舰艇动力系统和武器系统用电机、陆军主战装备用电机等领域的产品日益成熟,与大型军工央企、军工院校的合作不断深化。我们预测,公司的定增方案有望尽快拿到国防科工局批文。我们预测公司2015-2017年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101.23亿元、121.62、136.26亿元;EPS分别为0.52元、0.82元、1.1元,分别同比增长608.2%、58.7%和31.7%。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湘电股份是目前A股海军装备标的中弹性最大、成长性最好、风险收益比最高的品种之一。考虑到舰船核心动力装备的垄断性,特别是新型水面水下舰艇的列装空间巨大,我们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湘电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