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索菲亚:强化竞争优势,优质白马延续高增长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张妮 2015-10-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索菲亚公告:1.三季报营业收入20.7亿元,增长35.1%,净利润2.8亿元,增长39.2%,扣非后增长40.8%,EPS0.63元。预计15年全年净利润增长30%-50%。2.投资3亿元设立投资公司,主要负责主营业务以及产业链延伸相关项目股权投资。以4990万元认购IDG宏流1期基金,间接参与搜房网融资项目。

业绩符合预期,优质白马持续高增长:今年公司推出799/899元/平米优惠套餐促销活动,通过低价策略,以价换量,效果非常显著(799/899活动订单已占公司销售额3成以上);新品类司米橱柜收入约0.8亿元,正逐步走上正轨,从而拉动公司业绩高增长。第三季度公司收入9.1亿元,增长33.1%;净利润1.4亿元,增长37.4%,单季增速较中报略有下降,主要因为:1.799/899产品拉低了公司出厂价,加上特价产品出货比例上升,前三季度的增长主要依靠订单数量的增长;2.实木家具成品产品由于供应链问题三季度暂停供应,客单价拉动效应受限(预计11月份恢复);3.所得税率由去年同期的15%提升至25%(税前利润总额增长49%)。

推动智能制造,效率提升显著:报告期内公司加强智能制造升级,通过自动化改造,打通订单、生产、物流等整个业务流程,效率的提升抵消了价格下降带来的毛利冲击,毛利率37.5%,同比上升0.4pct。随着各地工厂运行渐入佳境,规模优势开始显现,管理费用率同比下降2.1pct;销售/财务费用率分别变动0.5pct、0.03pct,前三季度公司期间费用率下降1.6pct,但由于所得税变化,净利率仅上升0.4pct,至13.31%。

品类延伸持续发力,高增长有望延续:公司13年以来实施大家居战略,增加了客厅类柜体产品,加强与其它品牌软装品牌合作(代销),不仅提升消费便利性,更促进交叉销售,客单价年增速10%-15%。此外,公司新增实木类家具即将恢复销售,通过OEM+单品爆款方式,为用户提供多种产品选择,满足不同消费能力的用户需求,加快公司产品在不同目标用户群中的渗透,可进一步提高公司客单价。目前公司客单价仅1.6万元左右,我们预计未来有翻倍潜力。

此外,司米橱柜已逐渐步入正轨,借助索菲亚优质渠道资源,门店渠道正快速铺开,预计15年新增门店300家(年底将达到近400家门店,中长期目标2000家左右)。借助索菲亚门店的引流(衣柜带单率超过20%),橱柜业务有望复制衣柜业务的成功。橱柜客单价约2万元,较衣柜要高,市场规模也更大。我们预计橱柜业务对公司业绩贡献将逐渐加大,公司未来三年业绩增长具有较高确定性。

搜房网是国内房地产信息产业龙头企业:公司以4990万元认购IDG宏流1期,通过其投资的合伙企业天津数联投资搜房网融资项目(由搜房网管理层、IDG、凯雷三方投资不超过10亿美元)。搜房网近年来处于O2O转型期间,力求打造一站式房地产服务平台,着重发展新房在线交易、二手房销售及房屋出租信息、金融服务三大业务,并加大自有营销团队建设。

大家居布局有望加速,催化剂值得关注:“大家居”及“互联网+”是公司重要发展方向,大家居方面,公司年初公告收购舒适易佰切入室内舒适环境系统领域,布局隐蔽工程等前端业务流量入口,迈出外延布局大家居领域第一步。电商方面,公司已组建了逾100人的电子商务团队,并通过自建平台及与家装、家具等电商平台合作的方式建设O2O体系。公司出资3亿元设立投资公司,打造公司的金融平台,通过股权投资、并购、证券投资、风投等方式,对于商业模式新颖的家装/家居类企业的外延布局有望加速,未来有望逐渐打造包括家具、家居、家饰、家装等在内的大家居品牌群。投资公司在连续12个月内投资额不超过1亿元。随着舒适100、Interior饰品等门店的陆续推出,未来多店联动,协同效应有望逐渐显现。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我们维持公司盈利预测,预计15-17年净利润4.85、6.68、9.04亿元,分别增长48.2%、37.9%、35.3%;EPS1.10元、1.52元、2.05元,维持“买入-A”评级,六个月目标价60.8元,对应16年40XPE。

风险提示:地产链景气度持续低迷,定制家具行业竞争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索菲亚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