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福能股份:成长性确定,引领地方电企借电改打造综合能源服务商新模式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谭倩 2015-10-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输配电价试点扩围,电改核心配套文件将出,预计电改将提速,范围扩大,售电侧市场将率先在工业用户放开。国务院价改意见指出,未来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即将扩大,覆盖各省级电网。输配电价改革、电力市场建设、电力交易机构组建运营、有序开放发用电计划、售电侧改革、自备电厂监管等六个方面核心配套文件即将出台,电改综合试点即将落地。我们认为前期试点及输配成本摸底工作为加速输配电价核定,并在核心配套文件出台后建设电力市场奠定基础,预计未来随着试点范围扩大,电改将显著提速。根据国外电改经验,售电侧市场放开一般是逐步从高电压等级的大工业用户放开至普通工商业用户,再到居民用户的过程。我国大用户直供与电改同步推进,直供电占比逐渐扩大,与之相对,居民用户尚存较复杂交叉补贴问题,预计电改后售电侧红利将率先出现在工业领域。

2)预计公司有望获得福建首批售电牌照,发电资源、前期经营的工业园区供热业务和集团天然气资源将成为公司打造综合能源服务商,拓展售电市场的重要优势。从福建省发电企业与电力大用户在福建电力交易中心平台的直接交易情况看,2015年参加交易的电量为112亿千瓦时,用户电压等级已由110kV扩大至10kV,已包括10kV以上趸售区和直供区用户。未来随着直供电量的提升和电压等级范围的扩大,工业园区将成为直接交易的重要用户。公司已出资1亿元,与长江电力合作成立售电公司,作为福建省国资委电力上市平台,我们预计公司有望获得省内首批售电牌照。公司运营的鸿山热电、筹建的龙山工业区热电以及规划石门澳工业园热电均具备工业园区供热功能。福能集团已与与中石油集团签订入闽天然气管网项目合资合作框架协议,并成立合资公司,负责统购统销中石油入闽管道天然气,建设、经营和管理与西三线主干线和支干线对接的福建天然气支线管网,开展天然气销售、天然气输送、城市燃气、CNG母站、汽车加气(加油)等业务。中石油西三线入闽天然气项目将于2015年竣工投产通气。

公司已获资产注入承诺,国企改革预期加强。近期央企和地方国企改革明显提速。2014年7月福建省政府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促进产业发展体制机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指出力争全面完成省能源集团的电力板块上市。为避免同业竞争,公司2014年借壳上市时,针对集团剩余的电力资产,集团承诺将在参股公司连续盈利两年后的三年内通过资产并购、重组等方式逐步将参股公司的股权注入上市公司。对于筹建期的福建泉惠热电,集团承诺将在项目核准后的1年内注入公司。集团剩余部分的电力资产火电权益装机407.7万千瓦、核电权益装机43.56千瓦,若资产全部注入,公司净利润有望倍增。我们预计未来2-3年,公司将迎来资产注入高峰期。此外,2015年7月,公司关于维护公司股价稳定的公告指出,将积极探索股权激励、职工持股计划等方案。

引入战投三峡集团;发起50亿新能源投资和并购基金,打造项目并购平台,助力快速成长。公司前期公告三峡集团子公司三峡控股拟参与公司增发,认购10亿元,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继而控股股东福能集团与三峡集团签订框架协议,合作开发100万千瓦海上风电,并依托三峡南亚公司,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开发海外清洁能源项目,并在条件成熟时相互持股。近期公司与三峡集团子公司进一步合作成立海峡发电公司,开发海上风电,成立售电公司,开展售电业务,表明双方合作机制愈发成熟,看好双方结合各自优势,加快在项目开发和相互持股等方面合作落地的进度。

公司7月公告与福建武夷发起成立规模50亿人民币的福能新能源产业投资和并购基金,其中公司出资2550万元,占51%股权。基金负责新能源产业项目的投资和收购,在项目达到投资条件时,由福能股份对项目资产予以收购;对不符合收购条件的项目,采取转让等方式择机退出。我们认为,成立并购基金将降低公司投资新能源项目的风险,减少资产负债比对公司扩张规模的限制。看好公司引入战投和发起基金的资本运作方式,同时培育或并购多个项目,加快新建和并购风险较大的光伏、海上风电等项目的步伐。

“买入”评级。暂不考虑资产注入的影响,我们预计公司2015-2017年EPS0.77元,0.95元,1.15元,对应估值21倍,17倍,14倍。我们看好公司未来装机成长空间,国企改革资产注入预期,看好公司借电改打造综合能源服务商,公司另具核电、一带一路、光伏主题,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大盘系统性风险;新能源项目进度不及预期;国企改革和电改进度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福能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