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华东医药:业绩符合预期,持续高增长表现靓丽

来源:银河证券 作者:李平祝 2015-10-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核心观点:

1.事件

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161.5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94%,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9.2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9.0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9.12亿,较上年同期增长68.78%,实现EPS 2.14元;公司三季度单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57.7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88%,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6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3.7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55亿,较上年同期增长68.62%。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业绩符合预期继续高歌猛进,多因素致高增长

公司前三季度业绩继续呈现高增长态势,相比上半年,增速保持相对稳定状态。

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增速为69.07%,符合预期,继上半年以来表观增速持续实现高增长,我们认为主要有两个影响因素:中美华东少数股东权益并表(2014年9月完成并表,同比第三季度有2个月影响)和税率调整因素,剔出两项因素影响,预计公司整体业绩增速在25-30%之间。三季度单季度业绩增速比上半年增速有所下降是因为并表因素影响,去年9月完成并表,并表环比少一个月影响,故略有下降。

拆分来看,中美华东收入端估计增速仍在25%以上,从样本医院终端数据推断,我们估计百令胶囊增速在25-30%(未来高增长驱动因素:科室拓展、OTC拓展、产能释放)、阿卡波糖增速在35%以上(未来高增长驱动因素:基层放量、进口替代、咀嚼片逐步放量),泮托胶囊增速在20%左右,免疫抑制剂系列产品线增速在20%左右(增长驱动因素:器官移植市场逐步复苏、未来进大病医保),在研产品方面,预计达托霉素和磺达肝葵钠有望陆续在今年下半年及明年上半年获批;商业端口增速在10%以上,整体略微受到招标政策扰动,但是全年仍有望保持10%以上增速,代理玻尿酸业务仍处于放量高速增长阶段,前三季度估计超过1亿,预计全年仍有望高速增长。另外,公司商业方面正在积极探索创新,我们认为值得重点关注,公司将变传统商业为现代服务业,将逐步脱离单纯的药品配送模式,在大健康、综合药事服务等方向进行探索,公司正在逐步尝试布局的健康体验馆、中药香文化、名医馆、居家养老等均有望成为未来亮点。

三大费用率方面,销售费用率同比上升1.72个百分点,比中报上升0.22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率同比下降0.06个百分点,比中报上升0.05个百分点;财务费用率同比上升0.14个百分点,比中报下降0.05个百分点,公司三大费用率指标相对稳定健康。

(二)参与UCB子公司竞标,国际化战略意义深远

公司于8月29日发布公告,将参与美国仿制药公司Kremers Urban股权收购竞标,Kremers Urban是UCB子公司,主要是仿制药业务,在售近20个品种,大部分品种是缓控释制剂,其在这块有一定优势。我们认为华东此次参与竞标的意义不仅仅在于品种的补充和业绩体量的扩增,更重要的是国际化战略向前的具备里程碑式意义的一步,虽然最后未成功(我们推测更多可能是由于手续交割时间过长,而UCB对现金需求时间要求更短,最终未达成一致),但这代表着华东从战略上已经开启了国际化发展之路,国内龙头有望逐步走向世界。

(三)大股东、二股东全额参与增发,再融资启动,新时代开启

公司于2015年8月4日发布向控股股东中国远大集团及第二大股东华东医药集团合计非公开发行5199.82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5亿元的定向增发预案,价格67.31元/股,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其中控股股东远大集团拟认购32.94亿元,二股东华东医药集团拟认购2.06亿元。我们认为意义如下:第一,改善公司财务结构,缓解公司财务压力;第二,彰显大股东和二股东对公司未来长期发展坚定信心;第三,手握大量现金,外延式发展有望开启。综上,此次增发有望作为里程碑事件开启华东发展新时代。

3、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预计2015-2017年摊薄后EPS分别为2.62、3.28、4.07元,以10月21日股价计算,对应PE分别为28、22、18倍。我们认为,公司拥有百令胶囊和阿卡波糖两大重磅品种,未来两年工业部分仍有望快速增长,商业部分亮点颇多,值得期待。公司此次大股东二股东全额参与增发,再融资启动,公司有望进入新的发展时代。另外,报告期内公司参与竞标UCB仿制药子公司,国际化战略之路开启,未来可期。我们看好公司长期发展,维持“推荐”评级。

4、风险提示

主导品种招标降价风险;商业创新推进速度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东医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