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华谊兄弟:牵手阿里、腾讯共建互联网娱乐运营平台

来源:东莞证券 作者:杨鑫林 2014-11-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华谊兄弟发布公告,拟非公开发行约1.45 亿股,发行价格为24.83 元/股,募集资金不超过36 亿元;其中,阿里创投认购约0.62 亿股、平安资管约0.27 亿股、腾讯约0.52 亿股、中信建投约0.04 亿股;认购的股票自发行结束之日起三十六个月内不得上市交易。募集资金投向为31 亿元投入影视剧项目(电影31部,电视剧400 集),5 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

点评:

1、公司拟27.83元底价定增不超过7270.08万股,募集约36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用互补充影视剧项目及偿还银行贷款;牵手阿里、腾讯共建互联网娱乐运营平台。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对象为阿里创投、平安资管、腾讯计算机和中信建投,认购金额分别为15.33亿元、6.8亿元、12.8亿元和1.06亿元。上述发行完成后,马云及其控股的阿里创投合计持有公司股份将从4%上升为8.08%,腾讯计算机持有公司股份将从4.9%提升至8.08%,阿里巴巴以及腾讯成为公司的第二大股东。

我们看好华谊兄弟引入巨额资金和确立与互联网巨头战略合作后专注于打造泛娱乐内容制作与运营平台的发展思路。首先,对于阿里巴巴及腾讯而言,后续将参与公司电影项目合作,具体包括:“阿里、腾讯参投影片”(将“华谊电影作品”总投资额的5%至10%释放给阿里参与投资)、“制作发行合作影片”(华谊与阿里及腾讯利用各自的优质资源相互合作共同制作、发行5 部电影作品)、“新媒体方面的合作”(公司影视作品在移动互联网、IP 电视、互联网电视及OTT 机顶盒等渠道下的传播权优先与腾讯及阿里合作)等。其次,对于公司而言,一方面可借助阿里巴巴的互联网平台,在互联网环境中筹拍(“娱乐宝”)、宣传以及发行(线上票务)电影并开发衍生市场(如剧本在线阅读、音乐、动漫等)。另一方面,腾讯同意将其享有相关权利的网络游戏或文学作品改编成影视剧作品之业务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与华谊进行合作。腾讯近年来大举抢占IP资源,从动漫、游戏到文学均呈现出豪取的姿态,公司通过与腾讯文学、游戏IP的合作,将实现双方IP内容的共通。大规模的IP内容资源储备加上多渠道的变现方式,将对公司后续的发展形成巨大的利好。

2、公司募集资金投向为31 亿元投入影视剧项目(电影31部,电视剧400 集),5 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影视业务是公司的核心业务,而影视剧制作要求较大的前期投资,资金一直以来是制约公司进一步发展的主要因素。此次,从募集资金的投放来看,公司拟投资合计31亿元,将从制作质量、合作对象等方面入手实现电影、电视剧内容制作业务全面升级。具体包括,投资18.1亿打造12部超大型影片;投资6.08亿打造12部大制作电影;投资2亿元推出7部中小制作影片;投资4.8亿元打造10部电视剧合计400集。其中,超大型影片和大制作影片占比达到8成,充分体现了公司以雄厚的实力提高行业竞争门槛的决心,而充沛的资金补充将为公司的持续增长带来基础。 另外,公司拟使用本次募集资金50,000 万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资金实力的增强将有助于提高公司持续发展及抗风险能力。公司2014年前三季度,资产负债率达到39.79%,银行借款累计为14.45亿元,利息支出超过7000万元,在行业内处于较高水平。本次增发虽然将摊薄公司股本超过10%,但另一方面也为公司节约一定的财务费用,对降低公司利息支出,提高公司利润有积极作用。长期来看有助于降低公司财务风险,增强公司持续经营能力。

投资建议:维持“谨慎推荐”评级。公司是中国影视民营企业中积极推进电影国际化的领航者,此次更是籍增发股份之机与腾讯、阿里形成深度的战略合作关系。后续公司将凭借较强的资金实力介入超大型影片的运营及发行,进一步提升竞争壁垒,扩大国内外影响力。公司此前已将九个子业务划分成影视娱乐、实景娱乐和互联网娱乐板块,未来将成为驱动成长的新“三驾马车”。我们预计公司14/15/16年EPS为0.63/0.73/0.84元,暂维持“谨慎推荐”的投资评级。后续公司关注重点包括:(1)电影票房超预期;(2)游戏流水表现超预期;(3)影视衍生品等领域拓展。

风险提示。影视投资不确定性风险;新业务布局短期内无法产生利润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谊兄弟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