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青青稞酒:一季度业绩低于预期,静待调整后成长复苏

来源:银河证券 作者:董俊峰,李琰 2014-04-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事件

青青稞酒发布2013 年度报告及2014 年一季报。并拟向全体股东每10 股派发现金红利3.00 元(含税)。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公司2013 年业绩保持稳定增长

2013 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38 亿元(yoy+20.1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73 亿元(yoy+23.87%),基本每股收益0.83 元。其中,公司四季度单季实现营业收入2.91 亿元(yoy+9.42%),同比增速较三季度(8.59%)有所好转;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6864.18 万元(yoy+8.51%),增速继续单季度下滑趋势,并与此前披露的业绩预告相比略有下降。我们分析公司2013 年单季度增速水平逐季放缓的原因,一是与行业步入深度调整导致大环境不景气逐级传导至于三线酒企有关;二来茅五的降价使得行业整体格局降档,特别是年底的放量在市场竞争上也给二三线酒企带来了一定的压力。另外,公司四季度单季营业成本同比增加33.42%,大幅超过收入增速以及营业外支出在本季度的确认都影响了其单季度业绩表现。总体来说,公司2013 全年业绩继续保持行业领先。

作为区域大众白酒消费品,公司2013 年继续按照“根据地为王、板块化突破、全国化布局”的思路稳步推进公司区域发展战略, 产品结构提升及省外市场开拓卓有成效。分产品来看,公司中高档青稞酒占比达68.92%(yoy+4.49%),收入增速为28.22%;普通青稞酒占比约为31.08%,收入增速为5.25%。分地区而言,省外营业收入达3.58 亿元,较上年增长24.41%,占比也略有增长至25%, 同时省外市场的毛利率同比继续提升3.3 个百分点达到70.79%。

(二)2014 年一季度业绩微降

2014 年第一季度收入与净利润增速微降。1Q14 公司实现收入5.32 亿元(yoy-8.03%) , 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53 亿元(yoy-5.73%),基本每股收益为0.34 元。我们认为,在整个行业深度调整的大趋势下,公司也未能延续2013 年的领先增长态势实为正常,作为区域型的三线酒企,在考虑淡季因素以及一二线白酒的挤压,业绩未出现大幅下降已属表现强势的品种。排除掉销售收入因行业不景气受到一定影响的因素,我们判断,净利润出现下滑主要是与本期管理费用大幅提升41.74%有关,这部分费用投放据分析可能与公司拓展葡萄酒业务品类有关,导致了相关咨询费用以及对美国孙公司的投入有所提升。总体来说,公司的经营抗压能力在行业中还是比较强的,经过2013 年一年的稳健发展,公司2014 年 一季度净利率以及毛利率水平同比仍分别提升了0.7%、4.5%,显示出公司目前已具备了一定的盈利能力,只是目前仍需抵御大环境所带来的发展阻力。公司因此预计,2014 年1-6 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幅度为-15%-0%。

(三)分化格局下,三线区域型白酒优选品种之一

作为区域型大众白酒消费品,随着公司青海市场进一步深耕以及目标市场的逐步扩大,公司在持续加大营销力度的同时,优化了产品结构。在这一点上我们认为还是值得赞许的。另外从稳固区域大本营市场,同时尽可能向外扩张抢占市场份额的角度来看,2013 年,公司青海省内市场保持了稳定增长;省外市场增速也达到了24%,当中特别以甘肃市场为代表,其收入接近2 亿元,增速翻番。表明公司省外市场复制青海模式的战略思路已初现成效。按照我们此前对三线白酒分化将在行业调整中加剧的判断,青青稞酒的确是当中表现向好的品种之一。

3.投资建议

作为一系列立足于当地区域市场、针对地区家庭消费的三线白酒小品种代表,我们认为公司短期内业绩仍具备调整和发挥的空间。给予公司2014/15 年EPS0.81/0.94 元,对应PE 为20/17 倍,维持“谨慎推荐”。(详细分析敬请参考2013 年3 月14 日公司深度报告:《关注行业转型期,西北市场跨越式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佑德酒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