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恒泰艾普:收购博达瑞恒和西油联合剩余股权,加大整合协同

来源:银河证券 作者:裘孝锋,王强,胡昂 2013-06-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事件

公司调整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案:调整前是公司恒泰艾普拟向崔勇等人非公开发行股份,以购买其合计持有的北京博达瑞恒科技有限公司49%股权,并向黄彬非公开发行股份,以购买其持有的成都西油联合石油天然气工程技术有限公司49%股权,收购对价约3.51亿元,在进行上述收购的同时,恒泰艾普拟向不超过10名其他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约1.17亿元用互补充流动资金和并购完成后的业务整合;现决定对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案进行适当调整,取消募集配套资金安排。

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公司将以24.17元/股的非公开发行价格向崔勇、张时文、姜玉新、杨茜和黄彬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发行股数合计约为1454万股;发行完成后,上市公司总股本将增加至1.99亿股。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公司收购博达瑞恒和成都西油联合剩余49%股权,加大整合协同力度

公司上市3年来,以“国际型综合性油服公司”为目标,充分应用“国内、国际和资本”三个市场,通过收购廊坊新赛浦、北京博达瑞恒、成都西油联合和加拿大SpartekSystems公司,业务从上市时较为单一的勘探软件开发销售与服务向综合性油服公司迈出了重要的步伐,已在油气产业链构建了较为完整的“软件+硬件+服务”三大业务板块。

公司采用“加粗、加长、加宽”三大战略:收购博达瑞恒,扩展原有的软件业务,实施“加粗”;收购廊坊新赛浦、加拿大spartek,形成硬件设备制造能力,实施“加长”;收购西油联合,增强在常规与非常规油气(页岩气、煤层气)等资源享有和服务能力,实施“加宽”。

公司已初步具备综合性油服公司的框架,接下去的工作主要将分为两块:一是对目前已收购资产进行消化整合,争取早日实现协同效应;二是未来在油田工程服务、油气专用设备等方向上收购整合,进一步扩展油服和设备产业链。

(二)、近年新收购资产均有业绩承诺,并表将大大增厚业绩

廊坊新赛浦主要业务是测井车、仪器车,近年来保持稳定增长,毛利率稳定在33%左右,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2012年实现净利润3263万元,当年归属上市公司3100万元;未来三年,随着产能的提升,净利润将以20%的速度增长,预计2013-2015年净利润分别为3931万、4788万、5263万元,业绩增速分别为20%、22%和10%。

公司本部与博达瑞恒软件的协同主要体现在集叠前和叠后裂缝储层分析;北京博达瑞恒2012年净利润2900万元,当年归属上市公司1434万元,净利润率约为50%;预计2013-2015年净利润为3372万、4020万和4669万元,业绩增速分别为16%、19%和16%。

西油联合的主营业务以油气田产品设备集成服务、工程项目承包及服务为主。西油联合具有较高的研发水平和工程工艺包、系统集成技术以及多种高难度技术服务工程资质,完善了公司油气田工程技术服务能力。2012年实现净利润2744万元,当年归属上市公司925万元,净利润率约为30%;预计2013-2015年净利润分别为3294万、4322万和4614万元,业绩增速分别为20%、31%和7%。

收购的加拿大SpartekSystems公司35%股权,Spartek是世界上最大的压力计独立供应商,市场份额约占压力计设备市场的13%,2011年净利润1738万元。

总体来看,收购的几块资产的全部股权都并表,2012-2015年净利润贡献为0.8906亿元、1.0597亿元、1.313亿元和1.4546亿元。

(三)、接下去看点是各业务之间的协同效应发挥、本部软件平台EPplatform的进展

本部除了与博达瑞恒软件在集叠前和叠后裂缝储层分析的协同之外,募投研发项目EPplatform是一大看点,项目建立油气勘探开发行业的软件开发平台EPplatform和以EPplatform为底层的油气勘探开发数据处理,目前已给部分客户在试用,若EPplatform推广成功,本部软件业务突破目前瓶颈、有望迎来新一轮成长,今年本部软件业务业绩将见底,有望实现净利润5000万以上。

另外,廊坊新赛浦与Spartek的整合协同,将主要体现在测井业务、永磁同步电机测井装备的推广;油服工程的西油联合,也有望于Spartek和廊坊新赛浦实现协同。

3.投资建议

由于几块资产剩余股权的收购以及并表时间的增长,公司今年业绩将同比实现较大幅度的增长。2012年公司实现净利润约为1.05亿元,其中本部贡献约4100万元、收购的子公司贡献6400万元(收购子公司全部净利润约为8900万元);今年,收购子公司全年贡献净利润约1.06亿元,若考虑博达瑞恒和西油联合剩余49%股权只并半年的话,则贡献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约9000万元;明年则收购子公司全年贡献净利润1.313亿元全部进入报表。

假设博达瑞恒和西油联合剩余49%股权今年并表半年,我们预计公司2013-2015年业绩全面摊薄后分别为0.73元、0.96元和1.12元;若博达瑞恒和西油联合剩余49%股权并表全年,预计公司2013年业绩全面摊薄后为0.81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锦动力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