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策略及行业影响分析:“芦山地震”电话会议纪要

来源:银河证券 作者:孙建波,秦晓斌 2013-04-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事件

4月20日四川雅安芦山发生7.0级强震,对市场、行业及上市公司有什么影响?当前的股市运行趋势及投资策略该如何把握?

为此,中国银河证券策略团队联合机械、化工、地产、医药、建筑、建材、保险等团队于4月22日上午共同举行电话会议,以下为会议纪要,仅供参考。

2.电话会议内容

主持人:秦晓斌

各位朋友,各位客户,大家上午好,我是银河证券策略团队的秦晓斌,欢迎大家参加我们的电话会议。4月20号四川雅安发生了7.0级大地震,这是继2008年汶川大地震以及2010年玉树大地震之后的又一个7.0级以上的地震,对生命财产造成了很大的损失。今天,我们策略团队联合各行业团队召开电话会议,与大家交流对市场和行业、上市公司的影响。当前雅安地震跟汶川地震没有办法比较,汶川地震是8.0级,无论是人员伤亡、财产损失还是波及范围都要大得多。雅安地震和玉树地震从量级来看差不多,雅安7.0级,玉树7.1级,裂度都是9度,都属于浅源地震,震源深度雅安为13千米,玉树为14千米。玉树位于青藏高原腹地,海拔4000多米,救援条件比雅安差。雅安属于四川西部,人口比较稠密,但是经过汶川地震后,它的抗震设施和避震意识都要强一些。到目前为止,最新的统计死亡人数为188人,失踪25人,这个人数比玉树地震还是要少很多,玉树地震最后的结果是死亡2698人。

下面我们请相关行业分析师讲一下雅安地震对各个行业的影响。首先有请保险团队的马勇博士。

马勇:我来谈一下这次地震对保险行业的影响。非常明确的是对行业肯定有偏负面的影响,但影响的程度是非常小的。另外从保险行业的情况来看,地震这样的灾难,发生财产保险的赔付,根据保监会的规定,是不可抗力,保险公司是不予赔付的。寿险这部分,由于灾难的发生,是有些人身保险相关的赔付。目前从保监会来看,已经实现的寿险赔付是1000多万,我们估计从整个寿险的赔付规模来看,可能会达到5000万左右的水平。再加上雅安地区不是经济特别发达的地区,保险的投保规模不是很大,从全国范围来看,雅安投保占比不到全国0.1%,影响是微不足道的。总的来看,地震对保险行业的影响很小,不用太多的去考量对行业或上市公司的负面影响。

秦晓斌:下面请医药行业的分析师黄国珍谈谈地震对医药行业及上市公司的影响。

黄国珍:这次雅安地震主要的创伤包括骨折和感染,这类疾病对药品的需求有两大类。地震中最多的是骨折,包括90%的闭合性骨折和10%的开放性骨折,这对骨科的耗材和牵引器械带来需求。骨科耗材和器械的投资标的在A股中不是很多,占比不大,比如凯利泰、新华医疗。第二类是感染,感染的治疗一般通过抗生素、电解质输液和营养性输液。这就对一些抗生素企业造成利好。据我们所知,这次雅安地震的药品和器械都是无偿捐赠的,短期内对企业的盈利没有影响,但是中长期会产生这样的影响:通过无偿救援,可以与当地医院形成良好的关系,从而享受到好处。目前地震中受伤的人数约1万人,每人每天输液的用量为500ml,假设治疗7天,我们估算对相关公司的影响还是不大的。

秦晓斌:下面请化工行业研究员王强给我们分析一下。

王强:雅安地震对化工的影响偏小。雅安本地的上市公司雅化集团是一家爆破类企业,虽然量不是很大,但作为最近的一个引爆公司,还是有需求。灾后重建在化工这边涉及的主要是pvc,比较近一点的pvc企业是天原集团。影响到的主要就是上述几家公司。总体来看,地震对化工类公司影响不大。

秦晓斌:下面请建材行业研究员洪亮博士讲讲地震影响。

洪亮:现阶段,余震还时有发生,我们认为最近这个阶段活动板房有一定的需求,但这部分以赠予为主。由于前两次地震的影响,这个区域积聚了大量的产能,随着汶川地震过后,水泥价格一直比较低迷。灾后重建对于这个区域的需求拉动还是比较明显的,但是我们要意识到,灾后重建的水泥价格是受政府控制的,从过往的经验来看,基本上维持灾前的价格水平,尽管水泥价格不会大幅提升,但是需求会增加,有利于改善区域内的供求结构,供过于求的局面得到了一定的缓解。西南地区是多震地区,未来对于新区的规划建设给政府一个明确的指导,就是对于居民的住房以及基础设施的建设会加大投入。加大投入存在于两个方面,一个是量的增加,另一方面质量要提高防震的标准。这次雅安地震有一个乡几乎所有房屋都倒塌了,因为随着经济的发展,人的生命的价值越来越大。涉及到的上市公司主要是当地两家,四川双马和四川金顶。还有两家大的水泥企业,海螺水泥,冀东水泥。另外一个靠周边的是祁连山。还有一家在香港上市的中国建材,前年在西南地区组建了一家大的水泥企业叫做西南水泥,通过整合的方式,产能规模是整个西南地区最大的。所以我认为从需求量来讲会有提升,但价格影响是有限的。

秦晓斌:下面请建筑行业罗泽兵谈一下看法。

罗泽兵:我的看法是整体影响很微弱。需求这部分的增长会被两个负面因素所抵消,第一个是重建会带来路桥方面的需求,第一点,在建的工程因为地震的影响会发生沉降、开裂,要重新进行质量认定,设计方案、施工方案都会进行调整。第二点,我们从媒体上看到,这次主干道路破损程度较小,主要是通往灾区的省道、县道需要重新施工。这方面上市公司参与的量不会特别大,整体评估对上市公司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对四川路桥、成都路桥、中铁二局有一些影响,但不是很大。

秦晓斌:下面请陈显帆谈一下对工程机械的看法。

陈显帆:我们的看法是这次地震对工程机械的影响相对比较小。短期来看,抗震救灾拉动的是存量的工程机械设备,现在四川的挖掘机工作小时数在150小时左右,距离180小时的盈亏平衡点还有一定差距,灾后重建才会拉动新增设备需求。对比2008年汶川地震,四川挖掘机销量在随后一年内都会高于全国的水平,但是我们认为持续的时间不会太长。四川挖掘机销量占全国的比重大概是5%-7%左右,所以我们认为对整个工程机械的影响不会太大。

秦晓斌:谢谢陈显帆,下面请赵强谈一下对地产的影响。

赵强:影响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会影响四川房地产的短期销售。这个现象在2008年汶川地震以后也出现过,成都有半年左右销量比较差,后来地方政府出台了政策支持房地产。很多人认为房地产是长期投资,地震后会把倾向从长期投资转移到短期消费上来,投资需求减弱。第二,住宅的抗震级别是否要提高。我们了解到,城市大部分楼宇抗震级别在8级以上,一般没有必要进行提高,但是在中小城市,三四线城市,需要提高抗震级别。总体对上市公司的影响不大,因为上市公司主要在大城市开发房地产。短期有负面影响的上市公司有金科股份,因为金科股份在成都和重庆的项目比较多,占60%左右,销售会受到影响。中南建设可能会受到些小影响,中南建设在南充有项目。其他公司没有什么特别大的影响。

秦晓斌:总体来看,除了医药和建材行业影响稍微大一些,其他行业影响相对比较小。

上周五我们出了一篇报告,是对于季度的看法。我们觉得经过春节过后连续的调整,很多负面因素得到了较为集中的释放。从风险释放的角度来看,春节后有房地产“国五条”、经济数据低于预期、银监会“八号文”、国际市场大宗商品暴跌,还有禽流感的影响,负面的因素比较多,所以市场进行了两个多月的调整,调整的幅度也比较大。但是现在有一些基本面的趋势正在发生有利的转变,比如说经济在去年12月份到今年1月份都是不错的,2月份就明显不好,3月份上半月比较差,3月份下半月从微观层面,比如从工程机械,从重卡的销量来看,有着很明显的回升,经济季节性的回升是一个规律。目前全社会产成品库存是相对比较低的,从被动去库存的阶段逐渐转向主动去库存,这对企业生产来说是有帮助的。从政策的情况来看,当前主动宏观调控的预期在弱化,未来改革还会继续推进。从证监会对于A股将纳入MSCI指数的回应来看,资本市场制度创新仍在推进当中,这有助于稳定投资者对市场的信心。流动性方面,当前仍然比较宽松,虽然全年的方向是收紧的,但我们认为二季度不会有明显的收紧,因为一季度的经济数据比较差。在银监会八号文之后,很多资金流入债券市场,现在债券市场在整顿,未来股票市场在这些有利因素的影响下,还是有可能成为资金蓄水池的。从估值方面来看,蓝筹股的估值偏低,小盘股估值距离最高点还有差距,但不算便宜。我们发现很多成长股的估值高低与投资机会的关系不是那么明确,不像周期股的估值对它的投资影响那么大,比如说很多成长股在估值比较高的时候仍然会获得超额收益。总体来看,我们认为二季度会见底逐渐回升的趋势。由于不能把经济看的过高,前面在2400-2500点一带的压力比较大,所以对反弹的高度不能给予过高期望。

下面我们有请银河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孙建波博士来谈谈他对市场的看法。

孙建波:雅安地震对市场总体上存在短期的负面心理影响,使得市场的休整继续延续,短期存在压力。预期本周A股整体上相对弱势,但与震区重建有关的会有一定表现。但这种负面的心理影响不会改变市场的中期运行态势。

我们认为现在整体处于一种相对低的水平,预期5月份将看到改善。分几个层次来说,第一,机械方面,工业生产处于较为低迷的状态,但是库存在发生变化,所以今后的工业生产会有环比的改善。第二,从上周国务院常务会议来看,政府对于投资调控的力度也越来越弱,没有提到房地产方面的控制,这是政府态度的变化。另外一个变化,当地震出现之后,基于灾后的重建会有相对的支撑。第三,出口方面,广交会从人流角度来看比以往有较大的改善,出口比较稳定,一般贸易是出口的主要来源。第四,物价水平有典型的变化,在2月份之前,有滞胀担忧,看到3月的数据后我们的担忧消散了。我们宏观团队的判断是近期物价没有什么压力,增长环比改善,整体增长状态二三季度比较好,对市场正面的支撑更大。所以我们对后面一段时间的市场相对乐观一点,但从更长远来看,我们还是处于改革憧憬期,现实约束也很强,市场不会出现太大的惊喜和意外。如果5月份看到改善,重点推荐优质中游、优质成长和大众消费,对上游保持一定的谨慎。

3.投资建议

总体来看,“芦山地震”对行业的影响除了医药、建材等行业影响稍大之外,对机械、化工、保险、地产、建筑等影响不大。A股市场经历了过去2个月的休整之后,休整已经处于尾部。从春节以来,我们持续强调成长股的机会,如TMT、医药、军工、环保等,当前优质成长股表现依然较好,未来可逐渐转向优质中游,如金融、地产、汽车、机械、化工、建筑、建材等,优质的大众品牌消费也可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