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恒泰艾普:调研纪要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作者:许民乐 2012-11-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1月27日我们调研了恒泰艾普(300157.CH/人民币15.74,未有评级),与公司管理层就公司的业务发展进行交流,纪要如下:

恒泰艾普是一家以研发销售用于油气藏勘探的物探软件为主要业务的公司,上市后开始积极进行收购重组,一系列收购行为主要是围绕“加粗、加长、加宽”三大战略进行,即加粗“软实力”,加粗、加长“硬实力”、加宽整合实施平台,以期成为具有综合能力的油服公司。

公司本部业务下滑明显公司拥有超过80个研发人员的开发队伍,这在国内仅有中石油能与之相比。

产品系列覆盖地震数据处理、储层描述与油藏开发、地质分析和成图软件。

上市后本部软件开发得到大大的提高,不断有新的产品研发出来。然而受到服务、销售能力不足的限制,产品销售并没有与开发一样快速成长。尤其是几大国外市场如叙利亚、伊朗受国内政治动荡影响严重,去年这一影响已经开始显现,但公司在南美的市场开发一定程度上对海外销售形成弥补。今年公司将主要精力放在收购兼并上,对软件销售尤其是海外市场的开拓不重视,而在南美的市场也因寻求大订单的策略而失去众多小订单。第三季度虽然国内销售仍然向好,但海外市场基本没有收入,造成收入大幅下滑。另一方面,随着公司上市,员工受到竞争者争夺情况较重,为留住人才、激励人才,公司在员工收入待遇方面大有提高,第三季度调整技术人员的工资奖金,作为成本的主要构成部分提升明显。我们预计,按照公司未来仍以收购兼并为业务重心的发展规划,软件销售主业受到的影响将持续,短期内难以看到好转。

初步完成战略整合自上市以来,公司在收购兼并上表现出十足热情,主要收购了四家公司,业务涉及油田软件、特种设备、仪器仪表及服务,初步完成战略整合。

公司致力于通过外延式发展打造成为综合性油服公司,从新赛浦11月在加拿大专SealandEngineeringandWellServicesAsia-Kish签订的总价1,623万欧元的测井服务合同来看,新赛浦已经从单纯的测井设备生产商转向综合测井服务,协同效应开始有所显现。但作为一家起家于软件研发销售的公司,是否能够在迅速扩张的外延式发展中进行有效管理、整合,使之向同一方向共同发展,真正得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现在还难以判断。现今,公司主业已经受到影响,但公司未来在战略布局上的脚步不会放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锦动力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