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国改再发力 神华集团探路传统产业改革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不同国企进行改革的目的尽管不同,但可以作为未来其它国企进行改革的参照。他表示,自本届政府提出“一带一路”战略以来,中国产业“走出去”的目的就很明显,“这一目的的确立直接刺激了南北车合并以及那之后其它国企的重组整合”。

见习记者 饶守春 北京报道

新一轮国企改革大戏正进行得如火如荼,最新参演的则是煤炭“一哥”神华集团和中航工业集团。

“十一”国庆期间,神华集团负责人对媒体透露,集团正在制定相关改革方案,主要内容包括“以推行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管理模式改革为方向,开展轻资产经营、混合所有制经济等改革试点”。

而在国庆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中航工业集团旗下三家上市公司中航动力(600893.SH)、中航动控(000738.SZ)和成发科技(600391.SH)分别发布停牌公告,将就中航工业航空发动机相关资产进行重组整合。

这是继招商局集团、中远集团和中海集团等多家央企发布改革方案后最新的两个国企改革案例,这些事例预示着自9月13日《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发布后,国企改革正有序展开。

国企改革再发力

尽管多年来神华集团一直贵为煤炭界“龙头老大”,但随着近两年煤价的断崖式下跌,神华集团的日子并不好过,而行业的不景气也将其推上了改革之路。

根据已经披露的信息显示,神华集团本次的改革方案将包括加大清洁能源战略实施力度,积极推动传统清洁能源高效利用、发展新能源、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清洁能源技术和服务;推进集团管控体制改革,有效压缩管理层级,实施分类管理分类考核,激发企业各层级的活力和动力;加快推进困难企业扭亏脱困改革;以市场化为导向,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开展轻资产经营、资产证券化、混合所有制经济等改革试点;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重点解决干部作风和为官不为问题;推进科技创新改革,通过政策保障和制度激励,提升企业创新力等一系列内容共计60条,因此该改革方案亦被外界称为“神华改革60条”。

有煤炭行业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神华集团的改革方案说到底是进行传统业务的改革,即对原有煤炭这一传统业务进行压缩,发展清洁能源,以此来实现扭亏为盈。

神华集团是近期最新一例提出将进行改革的央企。9月30日,中航工业集团对集团的航空发动机相关资产进行重组整合。

在《指导意见》还未发布的更早之前,招商局集团旗下招商地产(000024.SZ)即率先开始改革,改革方案为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拟换股吸收合并招商地产再上市。同时,招商局集团本身亦传出与中国外运长航集团重组整合已成定局。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除去上述几家已经在进行改革的央企外,还有包括中远集团与中海集团、中船重工和中国船舶、21家涉房央企中的半数企业等在内都在进行新一轮改革。而除此之外,军工、能源仍是最有希望进行央企改革的两大领域。

树立改革参照系

“虽然不同国企进行改革没有什么关联,但改革目的各有侧重,且有一定规律可循。”10月9日,一券商研究员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该研究员口中的“规律”的意思则是指不同时期,不同国企进行改革的目的尽管不同,但可以作为未来其它国企进行改革的参照。他表示,自本届政府提出“一带一路”战略以来,中国产业“走出去”的目的就很明显,“这一目的的确立直接刺激了南北车合并以及那之后其它国企的重组整合”。

“作为中国‘走出去’的标志,南北车合并的目的就是去海外抢市场。”上述研究员认为,“这之后,包括中船重工和中国船舶、东风和一汽,中石化和中石油等一系列巨无霸央企将要合并的传言,都是以南北车合并为蓝本的,即通过整合国内的优质资产,减少内耗,提高海外竞争力。”

但对于此次神华集团的改革方案,该券商研究员认为,神华的改革是另一种类型。其解释称,神华作为国内煤炭业老大,在煤炭价格高涨的那些年日子过得很好,但近两年煤炭价格暴跌后,集团业绩一落千丈。

中国神华(601088.SH)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17亿元,同比下降45.6%。煤炭、发电、运输、煤化工经营收益占比分别为28%、44%、26%和2%,发电收益超过煤炭。

“神华的改革将是整个能源业,包括石油、钢铁、稀有金属等行业改革的指路人,通过压缩原有传统行业,发展清洁能源,并引入市场资本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和发展轻资产业务。在资产证券化方面,2014年,中国神华制定了2019年6月30日前启动收购神华集团及下属公司14项未上市资产的方案。这些也是《指导意见》中给出的改革方向。”上述研究员说。

对于地产行业的改革,有业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不同于军工,地产业更多将在自身上进行改革,即通过做大做强自身来实现“另类”改革。

“不论是招商地产的改革,还是绿地借壳金丰投资(600606.SH)完成资本化,亦或华侨城(000069.SZ)将推进实施内部合伙人制度,都是从企业自身入手,积极推进改革。”该人士解释。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则认为,《指导意见》作为“顶层设计”只是为国企改革提供了一个方向,但核心文件尚未出台。他表示,这也是多数央企还未公布改革方案的原因。李锦称,在核心改革文件还未出台之际,各个国企之间的改革只能根据自家情况和需要来制定,但整体的方案仍然“宜粗不宜细”。

(编辑:简俊东;邮箱:jianjd@21jingji.com)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神华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