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福能股份点评报告:与三峡集团合作深入,综合能源平台成长性十足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谭倩 2015-09-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1、2015年9月28日,公司公告成立与三峡集团子公司长江电力共同投资设立福建省配电售电有限责任公司,双方均出资人民币1亿元,各占公司注册资本的50%。公司经营范围:售电;供电;电力设施的承装、承试、承修;节能技术、电力技术的研发。

2、2015年9月29日,公司公告与三峡集团子公司三峡新能源,拟共同投资设立海峡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从事福建省莆田市秀屿区平海湾D、E区(600MW)的海上风电项目开发建设。

评论:

1、公司及控股股东与三峡集团合作进一步深入,成立售电公司为电改售电侧放开后占得先机奠定基础。

前期三峡集团子公司三峡控股拟参与公司增发,认购10亿元,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继而控股股东福能集团与三峡集团签订框架协议,合作开发100万千瓦海上风电,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开发海外清洁能源项目,并在条件成熟时相互持股。本次公司与三峡集团子公司进一步合作成立公司,表明双方合作机制愈发成熟,看好双方结合各自优势,加快在项目开发和相互持股等方面合作落地的进度。公司作为福建省国资委旗下的电力上市平台,有望凭国资背景获得首批售电牌照,并利用发电资源优势迅速扩大电改后在售电侧的优势,而此次售电公司的成立是公司开展售电侧业务的第一步。

2、全面布局火电、风电,光伏取得进展,并参股核电,储备项目充足,未来装机增长空间大。

公司在盈利水平较好的火电和风电领域布局充分,预计未来可保持年均20%以上的装机增速,带动业绩高增长。公司提前获取盈利能力处于上升期的海上风电资源,在海上风电盈利明朗后,即可进入项目筹建,并利用先发优势扩大海上风电视模。

1)火电:福建省电力需求增速在全国平均以上,煤价处于低位,现有装机鸿山热电120万千瓦保持较高盈利水平,筹建及储备项目282万千瓦;另有气电140万千瓦,基本可实现盈亏平衡;

2)风电:福建风电利用小时处全国前列,电价按四类地区计算,盈利水平较高,截至2015年6月30日,公司陆上风电装机45万千瓦,在建和筹备的风电装机与现有装机相当,储备项目超100万千瓦。此外,公司在海上风电领域占得先机,40万千瓦海上风电有望2017年建成投产。

3)光伏和核电:公司已在云南获得3万千瓦光伏示范项目备案,参股霞浦核电10%股权,投产后,可为公司贡献投资收益3-4亿元。

3、发起50亿新能源投资和并购基金,打造项目并购平台,公司新能源项目进度有望进一步提升。

公司7月公告与福建武夷发起成立规模50亿人民币的福能新能源产业投资和并购基金,其中公司出资2550万元,占51%股权。基金负责新能源产业项目的投资和收购,在项目达到投资条件时,由福能股份对项目资产予以收购;对不符合收购条件的项目,采取转让等方式择机退出。我们认为,成立并购基金将降低公司投资新能源项目的风险,减少资产负债比对公司扩张规模的限制。看好公司引入战投和发起基金的资本运作方式,同时培育或并购多个项目,加快新建和并购风险较大的光伏、海上风电等项目的步伐。

4、公司已获大股东资产注入承诺,国企改革预期加强。

为避免同业竞争,公司借壳上市时,针对集团剩余的电力资产,集团承诺将在参股公司连续盈利两年后通过资产并购、重组等方式逐步将参股公司的股权注入上市公司。集团剩余部分的电力资产火电权益装机407.7万千瓦、核电权益装机43.56千瓦,若资产全部注入,公司净利润有望倍增。此外,2015年7月,公司关于维护公司股价稳定的公告指出,将积极探索股权激励、职工持股计划等方案。近期国企改革加速推进,混合所有制指导意见明确指出充分运用整体上市的方式,并将开展电力等7大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示范。我们认为公司近期国企改革预期加强,下一步进展值得关注。

5、“买入”评级。暂不考虑资产注入的影响,我们预计公司2015-2017年EPS0.86元,1.03元,1.22元,对应估值15倍,13倍,11倍。我们看好公司未来装机成长空间,看好公司引入战投、成立基金的资本运作方式,看好公司受益于国企改革和电改,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6、风险提示:大盘系统性风险;新能源项目进度不及预期;国企改革和电改进度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福能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