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凤凰股份:拿地一小步,养老产业迈出一大步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区瑞明 2014-07-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

公司于7月11日公告:1、公司拟与宁宜置业签署协议,受让宁宜子公司100%股权,获取养老产业项目用地;2、公司终止非公开发行事项,放弃对园林景观公司的收购;3、公司于14日复牌。

评论:

大健康养老产业是中国下一个掘金点

我曾在2月18日发表了养老产业专题《老有所依,谁人可依?》,对中国养老产业的广阔前景进行了深入分析。文中认为:目前中国老龄化形势已十分严峻,从社会和文化视角看,中国未来将存在养老难局,“孝道衰落”及“计划生育国策”势必使“机构养老”成为50年代至80年代出生的精英阶层养老的现实选择,中国“机构养老产业”未来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是毋庸置疑的朝阳产业。预计未来养老产业的爆发或与近年来电商爆发类似--“曾经的非主流人群的非主流需求”因“非主流人群成为主流人群”而成为主流需求。

按照国际通行标准,一个国家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或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在总人口中的比例超过10%和7%,那么这个国家就达到人口老龄化,2013年中国老年人口数量已突破2亿大关,达到2.02亿,老龄化水平达到14.8%,因此,我国早已开始进入老龄化社会。随着未来老龄化速度加快,我国老龄人口将逐渐上升,老年人的“衣、食、住、行”将成为社会关注的重点。

2010年,我国老年人退休金总额达8383亿元;2020年,将达28145亿元;到2030年,退休金总额将达到73210亿元。目前老年人可用于购买老年用品的支出已达4000亿元。综上,中国的老年群体已经成为一支重要的消费大军,养老产业将成为我国下一个掘金点。

n早已谋划转型,成为掘金先锋

公司曾于去年10月22号公告:在充分认识到人口老龄化给我国养老产业带来的巨大需求及机遇,决定投资5亿元成立专门的养老产业公司,致力于养老产业的研究、开发、运营与管理。该事件是公司开启战略转型,淡出原有地产业务,进军大健康养老产业的标志。

转型稳步推进,整合医疗资源

医疗与照护服务是老年人最需要的两个方面,也是大健康养老产业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早在今年3月份,公司就开始大力推进医疗资源的整合,先后与江苏省人民医院和江苏仁医医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约定利用各自优势共同发展健康养老产业。我们在3月初的研究报告《转型再迈出一大步》,对该事件做了分析,认为:公立医院改制应是大势所趋,共同参与本次凤凰股份与江苏省人民医院合作的江苏仁医医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是一家能提供医院投资咨询服务和解决方案的企业,因此,一旦省人民医院改制,凤凰股份投资应顺理成章。而医疗资源作为养老产业不可或缺的配套,将为公司养老产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3月23日,公司在2013年的年报中披露“今年明确将健康养老产业作为重大战略发展方向”,并“紧锣密鼓地与国内外相关机构开展深入洽谈合作”,“将尽快启动合作项目”。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在年报中披露了“将积极围绕养养老产业全产业链,包括医疗、护理、智能化服务、文化、养老地产开发以及生态农业等领域进行战略布局”,引入“第三方长期资金”和专业养老运营管理机构、投资机构。对此,我在3月24日的研究报告《拥抱未来》中认为:养老产业投资回收期较长,但作为新兴产业,持续增长潜力较好,TVg比较明显,若运营得当,平均年收益率大于WACC并不难,因此产业比较受长线资金青睐,对外资而言,由于境内外无风险利率存在套利空间,更具吸引力。从目前布局养老产业的长线资金分类来看,险资由于负债端具备长久期优势,且符合保监会的相关政策,和其他资金相比更具优势。并且,由于公司实际控制人是江苏省人民政府,“引入第三方资金”发展养老产业,也符合当前国企改革推进混合所有制的大方向。

6月18日,在WIND上我们看到一条新闻--公司控股股东凤凰集团与南京市政府、江苏肿瘤医院合作投资建设世界先进水平的质子重离子医院,进一步完善公司在大健康养老产业中的布局。

拿地一小步,养老产业迈出一大步

本次公司与江苏宁宜置业签署合作议案,购买宁宜子公司100%股权(该公司在江苏省宜兴市持有283亩土地,价格不超过200万/亩),用于专业开发养老产业项目。该事件标志着公司布局养老产业从战略规划到实施又进一大步,与此前整合的医疗资源一起,构成公司大健康养老产业体系中的重要一环。

放弃非核心业务收购,集中投放资源

由于养老产业是依托第一、第二和传统的第三产业派生出来的特殊的综合性产业,涵盖居住、护理、医疗、康复、健康、管理、文体活动、餐饮服务等相关产业,涉及面广,需投入较多资金,不适宜涉足非核心业务的多元化投资。因此,公司管理层立足长远规划,最终放弃收购园林绿化景观公司,彰显了集中资源、做好大健康养老产业的意志。

大健康养老产业前景广阔,公司转型意志坚决,维持推荐评级

2014年是养老产业元年,蕴含广阔市场空间。一方面,建国后首批生育高峰期人口将逐步迈入老年,随之而来的老年人口将急剧增加,另一方面,养老问题得到政府重点关注,在养老产业用地、政府配套、资金支持和税收优惠等方面可能获得政策突破,填补空白。在中国老龄化逐渐加速的背景下,大健康养老产业将成为中国下一个掘金点。

公司作为转型而来的掘金先锋,从整合医疗到拿下养老项目,从设立养老产业子公司到放弃非同心业务收购,举手投足之间彰显公司彻底转型,做大做强健康养老产业的态度与决心。我们预计,在不考虑相关大健康养老业务的影响下,公司2014-2016年EPS分别为0.6/0.76/0.97元,对应PE13/11/8倍,P/NAV0.7,维持“推荐”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凤凰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